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昨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00 辽沈晚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为“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和展览揭幕

  本报讯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 昨日是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伟人业绩,修复一新的“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暨“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隆重揭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等出席揭幕仪式。李克强、常万全为“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和展览揭幕。

  “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位于和平区桂林街89—3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门附近。小楼外部呈欧式建筑风格,内部为日式装修。在修葺一新的小楼墙上,一块简介牌讲述着这座房子与伟人的往事。

  1948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东北局根据中央指示,决定组成以陈云为主任,伍修权、陶铸为副主任的“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全面负责接管沈阳的工作。11月2日,陈云率军管会主要成员进驻沈阳。11月3日,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大和旅馆(今辽宁宾馆)宣布成立。此后不久,陈云迁至此处办公和居住,直到1949年5月。

  在此期间,陈云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沈阳的接收工作,为辽沈地区的解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成为日后我党接收大城市的范例。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作为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同志仍然十分关心辽沈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多次亲临视察指导工作,为把辽宁建成国家重工业基地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陈云百年诞辰之际,昨日揭幕的“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通过大量实物与照片,反映陈云与辽宁的深厚情结,让人们在瞻仰的同时追忆伟人的丰功伟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