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游客悄然走失黄山警方地毯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日本游客悄然走失6月12日,黄山市中海国际旅行社导游接到浙江中青旅安排的一个由10人组成的日本旅游团队,当晚,该团队游客入住黄山市国际大酒店。次日早上7时许,该团队领队和全陪导游突然找到酒店负责人,称团队中有位住在430房间的客人不见了。该游客名叫川村和义,今年81岁了,是第一次来到黄山,不会中文。其妻子称,丈夫平时并没有早起散步的习惯,晨练等因素可以排除;此外,丈夫前一天夜里便表现出对黄山景区的极度向往之情。

  酒店的探头摄像资料显示,川村和义于当天凌晨5时7分走出酒店,当时他脚上穿的是拖鞋,离开外围停车场后,便不知去向了。据了解,川村和义离开酒店时,身上还带有5万日元。酒店负责人深感事态重大,在报警的同时,又派出大量员工在周边搜寻。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他们曾找到值班人员了解详情,并制定了周密的搜寻方案。由于该酒店外交通道路多,而且附近就是屯溪老街和繁华的华山公园,因此人流量很大。酒店保安部兵分几路,对酒店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地毯式搜寻,尤其是对后山、楼层等多个区域展开搜寻;同时向老街等较大范围扩展寻找。

  黄山警方展开搜寻

  上午7时18分,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及屯溪区公安分局老街派出所在相继接到报警后,立即派警员赶到酒店,详细了解情况,并迅速查寻了酒店的所有房间以及容易进人的地方,但都没有发现川村和义的踪影。

  上午8时5分,该市政府外事科派人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据了解,截至当天中午12时许,屯溪区警方及酒店方面共派出164人次,对酒店及其周围反复搜寻了6次,但都没有任何发现。

  昨天中午,该市市委副书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江山接到情况反映后,指示警方继续加大查找力度,以尽快找到这位走失的日本游客。正在外地出差的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也通过电话,向负责寻找的警方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该市及屯溪区警方再次作出搜寻部署,并成立了搜寻指挥部以及由屯溪区警方负责人吴端方、胡松伶、汪华峰等指挥的12支搜寻小组,派出140位民警,分组搜寻。

  屯溪区虽然只有区区15平方公里,但酒店、宾馆、茶楼和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众多,而且当地通往外界的交通也非常发达,而川村和义又不懂中文,因此搜寻难度极大。

  昨天下午,警方对中心城区的300多家公共场所进行了反复寻找,对市内发往各区县及景区的班车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对全市的300多辆出租车进行了询查;同时,警方还找到了该市通往黄山景区方向的收费站,调出当天早上5时到7时的车辆通行资料,进行了反复比对查寻;此外,该市交警也接令上路巡查。

  然而,尽管工作量大得惊人,民警们一刻也没有停止搜寻,但却仍然没有川村和义的确切信息。正在此时,一位在城区中心地段值勤的交警称,他中午见到过一位老人,很像是走失的川村和义,只是这位老人仅在该地停留片刻就离开了。尽管仍没有发现川村和义,但这个消息表明,川村和义很可能人身还非常安全,这让警方稍稍安下了心。

  家属感谢中国政府

  昨天下午,日本驻上海领事馆获知川村和义走失的消息后,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并向省政府外事部门发出外交照会,希望中方能全力找到老人。

  黄山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了紧急会议,该市公安、外事、旅游、交通、建委和黄山风景区等部门负责人被召集到场。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小如称,日本游客川村和义非常热爱黄山,他来这里观光,就是黄山市的客人。现在出现了意外,全市各部门必须密切协作,全力投入到查找老人的工作中去,以维护好黄山旅游的形象。

  随后,由当地警方牵头、由各部门组成的搜寻队再次展开搜寻。昨天晚上8时许,警方将搜寻范围确定在以酒店为中心、延伸到市区以外的4个方向。当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搜寻到距离收费站30余米处时,终于发现了一位老人,此时,他倚靠在路旁的栏杆上,神情疲惫,眼神无力,身上还有些潮湿。民警热情地将老人带回酒店(如图),经该团队领队和全陪导游等确认,这位老人就是川村和义。

  川村和义的亲属们获知消息后,一个个激动得泪流满面,他的妻子说,如果不是有中国政府和警方的全力查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中国政府的工作做得真细,中国的警察真是了不起!本报记者吴永泉

  作者:朱晓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