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 芜湖路法梧伤痕累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芜湖路法梧伤痕累累(图)
  昨天,记者接到合肥市民查女士的电话,反映正在改造中的芜湖路上法国梧桐落叶情况特别严重,“有几棵树好像死了!”眼下正值初夏树叶茂盛季节,法梧为何出现落叶?记者立即赶往现场。

  目击:法梧伤痕累累

  记者从金寨路来到芜湖路,看到道路改造如火如荼,许多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忙碌。在道路两边,记者果然发现了很多落叶,很多落叶还是绿色。在桐城路与芜湖路交叉口,地上的落叶更多,有两位环卫工人在打扫落叶。同时记者在芜湖路北边路口发现,两棵法梧已经变得光秃秃的,另外一棵虽然枝叶“茂盛”,但已经全部成了枯叶,正纷纷下落。而旁边的另外几棵法梧,虽然还有一些绿色,但树叶斑驳,已经彻底“蔫”了。

  随后,记者沿着芜湖路继续向东,发现至少还有两棵法梧已经变得光秃秃的,十几棵树出现严重落叶现象,在“苟延残喘”。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芜湖路上的很多法梧枝干上存在大小不同的伤痕,有的甚至已经伤痕累累。记者数了一下,最多的一棵树上“创伤”达十处以上,全路段法梧的“创伤”数以百计,而这些伤口几乎全部是“新伤”。

  原因:施工伤了根系

  昨天上午,记者在芜路上采访时看到,到上午11时许,仍然有很多施工工人在打扫落叶,并将集中的落叶就地焚毁(图一)。一位来自阜阳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落叶已经有十几天了,这几天越来越严重,每天跟在后面扫都扫不完。她说她在这条路已经打扫卫生很长时间,像这样刚刚入夏就落叶,“从来没有见过!”

  正在芜湖路对一棵法梧准备移栽的合肥市园林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芜湖路上法国梧桐的现状他们已经知道,主要原因就是施工单位在施工时,伤着了法梧的根系,导致养分和水分供应不上而枯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施工现场虽然有相关标志,但还是有不少树木遭到损害(图二)。

  合肥市园林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芜湖路改造肯定会对行道树—————法国梧桐造成一定的影响。芜湖路在改造过程中需要移栽几棵法国梧桐,每棵树的移栽园林工人都“提心吊胆”,花费也很大,就是为了不伤及这些梧桐树。但现在芜湖路上近三十棵树严重受伤,是他们始料不及的。他说,据目前初步观察,这些法国梧桐还没有死亡,应该是假死。这是树木在水分和养分缺失时自我保护的一种“自残”现象。

  市民:惋惜之中焦心

  看着芜湖路上原本生机勃勃的法梧一天天“憔悴”,不少市民忧心忡忡(图三)。家住附近的李大爷有一些伤感。前一段时间,大家为能保住六安路、宿州路和淮河路的法梧“闹”得不可开交,最后终于保住了。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些法梧却不明不白地“死”掉了,太可惜了。他说,自己是看着芜湖路上的梧桐树长大的,它们和自己相伴了50多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如果死了,真是可惜啊!”

  每天上下班从芜湖路经过的季女士告诉记者,这炎炎夏日从芜湖路经过简直是一种享受,尽管现在施工,但上下班还是经过这里,前几天就发现路上的落叶很多,现在发现有的树已经光秃秃的了。她说,在施工之初,有关部门就应该考虑到这些情况,做好保护工作。“这些梧桐树还能救得活吗?”家住芜湖路附近的沈大爷担心地问记者,“那些落叶严重的梧桐会不会死?如果能救得话,快想想办法啊!”

  专家:抢救迫在眉睫

  昨天下午,记者与芜湖路改造工程指挥办公室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他说这些法国梧桐可能是由于施工导致,他们已经将法国梧桐的情况向园林部门报告。但他表示,这些梧桐要救护的话,可能要等到工程的尾期,现在没有办法。

  合肥市园林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法梧初步观察还没有死,但紧急救护已经迫在眉睫。合肥市园林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可以采取修剪,在树木四周挖沟灌水以及吊水等方法,还能来得及。他同时表示,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小心一些的话,树木上的创伤乃至“枯死”的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本报记者 安雨/摄影报道

  作者:吴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