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4名涉案人员在广州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7 新闻晨报

  4名涉案人员在广州被抓获有关部门研究对遇难者家属理赔事宜

  一场大火夺去了31个人的生命,其中绝大部分是20岁左右的女青年。但作为发生事故宾馆的相关负责人却在火灾后“畏罪潜逃”。昨日上午,汕头市人民政府针对“汕头华南宾馆特大火灾”召开新闻发布会,称4名宾馆主要负责人已被抓获,但仍有部分相关负责人在逃。

  另据了解,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小组仍在华南宾馆火灾现场调查这次事故损失和起火的具体原因,当地有关部门则开始研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理赔的事宜。

  新闻发布会透露

  宾馆法人代表等4名涉案人员被抓

  昨日上午,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耀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华南宾馆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汕头市和汕头市潮南区两级公安机关全力追捕华南宾馆的经营负责人,目前已抓获4名涉案人员,现正在抓紧审查中。”

  据了解,这4名涉案人员是在广州被抓获的,其中包括华南宾馆的法人代表及其他相关负责人。苏耀光并没有透露这次抓捕行动的具体情况及4名负责人的姓名。苏耀光说:“经初步调查,该宾馆的负责人不止这4人,警方正在抓捕其他涉案人员。”

  据了解,在火灾事故发生当日,华南宾馆的负责人不但不报警,而且还阻止宾馆的员工报警,直接延误了救援工作的开展。

  关于理赔

  具体赔偿标准和方式仍没最终确定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确认了17具尸体的身份,并已落实15户遇难者家属、亲朋前往认尸。

  据介绍,31具尸体中,有26具尸体通过照片可以辨认,她们多是被浓烟熏死的,尸体保存完好;另外1具模糊难以辨认,4具无法辨认,这些尸体需要通过DNA测试方能确认。火灾发生以来,在当地几家存放遇难者尸体的殡仪馆里,聚集着众多悲痛欲绝的家属和一些仍为找不到亲人而心急如焚的人们。关于理赔问题,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耀光称:“华南宾馆是私营企业,宾馆的法人和承包者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安全责任人,赔偿主体是企业,宾馆4名主要涉案人员已被捕。我们也正在督促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赔偿工作。具体的赔偿标准和方式还在研究之中,仍没有最终确定。”

  消防状况

  当地消防设备缺乏影响救援效率

  昨日,广东省消防总队的调查人员告诉晨报记者:“当地消防设备缺乏影响了救援!一方面,火灾现场水源不足;另一方面,当地消防部门的装备也不足。”

  据了解,着火的华南宾馆位于汕头市潮南区,该区的消防大队下属只有一个消防中队,整个大、中队共有消防官兵18人,目前的装备只有3台水罐消防车,并无救援专用的车辆,也无高层灭火救援专用的云梯车,甚至没有救生气垫,救生设备只有两节的拉梯和一些挂梯。另外,潮南区的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也存在严重的不足和欠缺。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耀光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华南宾馆所在汕头市潮南区在过去叫峡山镇,2003年后该镇划归汕头市管理,并筹备升级为汕头市潮南区。但该区的城市化水平很低,大部分还是山区和农村。这里交通、电力等公共设施都与汕头市的其他区存在着差距,不仅仅是消防设施不足。”

  凸显问题

  停业整顿期仍营业

  据了解,着火的华南宾馆长期存在着消防检查不合格的问题。2002年1月,该宾馆被消防部门停业整顿,但华南宾馆并没有彻底地进行消防整改,而是一直在营业。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耀光介绍,1996年,华南宾馆在当地有关部门批准下开始营业。2001年11月,当地消防部门在对其检查中,发现消防措施并不合格,于是责令其进行整改。2个月后,消防部门对其复查时发现该宾馆并没有整改,于是在2002年1月25日对其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但在2004年6月,消防部门在消防检查中发现,该宾馆仍在照常营业,于是消防部门又责令其整改。2004年9月,消防部门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宾馆还有消防设施不达标的现象。3个月后,该宾馆才整改了3处。“华南宾馆的消防整改不够彻底。但最后的调查结果还要由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小组的专家们来定。”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广东汕头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