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六成“奔的”被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8 东方早报

  与上海新投放50辆“奔的”的境况截然不同,今年2月8日除夕之日后陆续上路的杭州“奔的”仍沉浸在寒流中。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运管局获悉,该市拟今年投放的100辆奔驰出租车至今仅有40辆上路,而近日德国奔驰因小故障召回“奔的”事件也给其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六成“奔的”闲置营运权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运管局获悉,目前杭州上路运营的“奔的”仅40辆,这意味着4个多月过去后,6成“奔的”仍闲置着营运权。

  杭州外事旅游出租车公司去年底通过竞标,一举夺得50辆“奔的”的经营权,现在却是冷暖自知。“目前,24辆奔驰车已经运抵公司,其余26辆车的订金也早已交付,但已承包出去的仅仅10辆。”外事旅游一位不愿署名的管理人员称,“14辆50多万的奔驰车每天只能躺在车库,每月偿还的银行利息就要好几万。”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杭州四方出租车公司。该公司去年获得了25辆“奔的”出租车的经营权,至今仅5辆上路。加上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部投放的25辆“奔的”,目前杭州实际上路的“奔的”共为40辆,仅占已获营运权“奔的”总数的4成。

  公司化运营水土不服?

  “杭州市对于‘奔的’公司化管理的要求是承包遇阻的最大原因。”上述人士称。此前,杭州出租车业一直沿袭个人承包或公司挂靠制,而作为仿效上海模式的“破冰之旅”,杭州“奔的”被要求实行公司化运营,即企业买断车辆经营权,司机将受聘为职工,享受“三金”,每月向企业缴纳一定数额的承包费。“司机普遍还在观望,已承包的也希望恢复到原来的个人承包模式。”该人士称,“为此,在已聘用司机的合同中,我们也只能加了条‘尾巴’:如果将来恢复原来的个人承包模式,司机仍可选择以前的模式。”

  “奔的”公司避谈“召回”

  今年4月1日,德国奔驰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三款车型:E级、SL级和CLS级,杭州”奔的“的E200车型也在召回之列。

  浙江华策奔驰特约维修中心工作人员昨天介绍,此次召回奔驰车的维修内容主要是车辆的电子感应制动系统,只需要加装一个具有辅助功能的支架和地线,整个维修过程仅需1个小时左右,目前已有少数“奔的”前去维修。

  然而,记者就此事向上述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询问时,却被告知“公司未接到通知”。其中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强调,“奔的”不是被“召回”,而是德国公司为了修正这批奔驰车不适合中国道路的毛病,准备加装零件。

  业内人士直言,“召回”的字眼再次触动了杭州“奔的”敏感的神经。杭州市运管局官员也坦言,“奔的”目前的运营情况“不如预期好”,该人士对出租车公司的态度表示理解:“乘客对于‘召回’会有片面理解,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奔的’的正常运营。”

  上述运管局官员强调,当初为避免“奔的”亏本,政府部门已有很多优惠,如仅2万元的经营权证费,设定比普通出租车高的起步价等,“但我们对‘奔的’前景仍然看好,现在是处于过渡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