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草园里“高大的皂荚树” 鲁迅先生真的写错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32 都市快报
百草园里“高大的皂荚树”鲁迅先生真的写错了(图)
摄影

  糜利萍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读过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人,大都对这一段描写印象深刻。

  6月11日,快报头版刊登了一张图片《满地黄花让人心动》,说的是灵隐路上“皂荚树”被大雨打落黄花,满地都是,非常漂亮,叫人不忍践踏。

  浙大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朝宗看到后,打进快报热线,指出这些开着漂亮的小黄花大树,并不是大家所说的皂荚树,而是无患子。

  有趣的是,郑老师还顺带提起,绍兴鲁迅故居百草园内,有一棵被标明是鲁迅年少时曾经玩耍过的“皂荚树”,经他仔细辨认,其实也是无患子树。

  鲁迅先生笔下“高大的皂荚树”,怎么会变成无患子?这篇散文写于1926年,当时鲁迅45岁,已阔别家乡七年,是先生当年记忆有误,错把无患子当成皂荚树?还是那棵“高大的皂荚树”没了,后人为纪念,张冠李戴补种了一棵无患子?

  昨天下午,记者和浙大华家池校区植物园农艺师张水法,驱车来到绍兴鲁迅故里,一探究竟———张在华家池校区植物园工作了近40年,植物园里皂荚树和无患子都有。

  拐过周家祖屋厅堂,转回廊,后面就是百草园。从东门入园,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小院子,约百余平方米。鲁迅先生笔下的诸多童年景象,依稀可见:当中有三块整齐的菜地,种着绿绿的葱、毛豆、冬瓜、辣椒,这就是“碧绿的菜畦”;西面是一条爬满藤蔓植物的半人高泥墙,这就是“短短的泥墙根”。菜地的南面,有一口用栅栏围起来的古井,这就是周家汲水浇地之处,也是童年鲁迅常跳上跳下的“光滑的石井栏”;

  园子四周散种着五棵大树,最大的那棵,在院子南头靠院墙的地方,郁郁葱葱,冠盖如云。旁边一块尖尖的石块上,写着“高大的皂荚树”六个大字,下面还有这样一段说明:肥皂类,亦称“肥皂角”,豆科,落叶乔木,果肉可供洗涤及药用。童年鲁迅常在树底下捡果核玩耍。

  张水法仰头观望了一会,肯定地说:“这棵树绝对是无患子,不是皂荚树。”

  他细数两者几处最明显差异:皂荚树树枝带刺,小黄花长在树叶底下,叶子约半个食指长,叶尖圆钝;而这几棵无患子树无刺,小黄花长在枝条顶端,叶子有一指多长,叶尖细长。在大树底下,张水法还找到了几颗暗黑、干瘪的小圆果。“这应该就是头年的无患子果实,肯定不是皂荚。”

  58岁的老花工胡林木正在园内锄地,在百草园工作了6年的他,确认这些小圆果,正是这几棵大树的果实。“现在百草园里的这五棵大树,并不是鲁迅儿时曾玩耍过的皂荚树,而是后来补种的。”陪同观看的鲁迅故里旅游服务中心周主任说。1919年底,鲁迅先生卖掉周家祖屋,并将母亲等亲眷接至北京后,就再也没回过绍兴。

  这之后,周家祖屋几经易主,最后被一户章姓人家买下。上个世纪50年代,鲁迅纪念馆筹建时,百草园里已是杂草丛生,大树所剩不多。当年的筹建部门,根据鲁迅和周作人的文章描述,以及附近亲友的回忆,补种了5棵“皂荚树”、2棵桑椹。

  来到鲁迅纪念馆资料库,资料库谢主任翻出当年筹建时的另一份依据——鲁迅的弟弟周作人的一篇文章《后园》。(收录于周作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所著文集《鲁迅的故家》中)

  周作人写道:“百草园的名称虽雅,实在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平常叫作后园……智房的园门在西边正中,右面在走路与池的中间是一座大的瓦屑堆,比人还高,小孩称它为高山堆,来源不详,大抵是太平天国战后修葺房屋,将瓦屑放在这里,堆上长着一棵皂荚树,是结“圆肥皂”的,树干直径已有一尺多,可以知道这年代不很近了。”“皂荚长长扁扁像扁豆,而无患子是类似龙眼的小核果,虽然两者都含皂素,可以当肥皂用。周作人先生在文章中写道是结‘圆肥皂’,那肯定是无患子,而不是皂荚。”张水法说。

  周主任也说,周作人笔下的“圆肥皂”,就是绍兴人常说的肥皂果。“绍兴人因此把这种树叫肥皂树,有时也叫皂荚树,其实,大家并不知道,它真实的身份,应该是无患子树。”(记者殷志艳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