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石家庄机关事业单位三年减掉25737个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在事业单位工作就是抱着“铁饭碗”的想法现在越来越不现实了,昨日,记者从省会全市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省会将继续控制全市财政供养人员的总量,减少事业单位的“铁饭碗”,以完成在三年压缩财政供养人员25737人的目标。

  据介绍,省会财政供养人员总量一直过多,其原因既有事业单位机构过多、队伍庞
大的问题,也有一些机关超编的问题。此次精简财政供养人员,将重点对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同时,规范乡镇机构设置,冻结人员编制,今后5年内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将只减少不增加。

  精简省会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省会将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分类原则,根据事业单位的不同功能,将现有的事业单位划分为若干类别,针对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采取不同措施;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将应由机关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机关、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改制为企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调整财政保证方式,体现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的导向,有的要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办事”。

  据悉,为实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省会将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对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收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部门的支出预算实行收支脱钩,所需经费统一由财政部门核定预算,不再享受收费自理事业单位有关政策。同时按照事业单位的性质,根据其承担的社会公益职能确定财政供养方式,对于事业单位承担的半公益和非公益的研究、服务等工作,将逐步实行“课题制”、“项目制”等办法,将“资金随人走”改为“资金随事走”,对有条件的单位,可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办事”。

  省会事业单位划分三类管理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根据事业单位的不同功能属性和职能特征,省会将把全市的事业单位分为三类进行管理。

  据介绍,划分后的三类事业单位包括: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系指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批准设立,从事决策、执行、监督等行政管理工作,不能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单位,其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经费;从事公益活动的事业单位,系指承担社会公益性服务职能,对社会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单位。按照不同的经费形式,又可分为财政保证经费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财政补助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和经费自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性单位,系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已实现或经过调整后可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单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