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手之劳节电贡献大 专家称一家一年可节电486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宋岩)不费吹灰之力,一个家庭一年就可节约用电486度。昨日,2005年节电宣传周在解放碑正式启动。市经委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市民只需养成随手关灯、关电器等小习惯,全市城区300万家庭一年就可节约14亿多度电。

  节电意识淡薄

  电力紧张正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据市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去年,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21个省市出现电力短缺,部分城市遭遇拉闸限电。今年7、8月份我市最大电力缺口约有56万千瓦。

  而与电力短缺相矛盾的是,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淡薄,能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一年可节电14亿度

  我市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作为居民应该如何节电?有关专家称,一个家庭只要做到每天随手关灯、关电器,就相当于省了一盏30瓦白炽灯的电能,一个月可省下18度电;而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70%%,假如每个家庭都将家中两盏40瓦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按每天亮灯4小时计算,一个月照明可省电7.5度;夏季空调每天运行10小时计算,将家中空调温度调高1度,一个月就可节电15度。

  该人士算了一笔账:就以上三项,一个家庭每月可节电40.5度,一年可节电486度。目前我市每度民用电0.463元,一个家庭一年就可省钱225元。而全市城区有300万用户,一年可省电14亿多度,节省电费6亿多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