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挖尖子伤了老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昨日,某重点中学的初三老师张某得知班里的“豌豆尖”被掐后,给记者打来电话:“学生们在会考场上真刀真枪地比,让我们老师很欣慰,可没想到这一切已经被暗地安排好了……虽然挖‘尖子’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鲜事,但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培养的苗子被他人占为己有,心里很是不快。这对学生不公平,对老师也不公平。”

  接到电话后,记者调查了数十位普通中学初三和高一老师,无一意外,他们对重点校挖尖子的行为都很郁闷。

  名校悄悄挖“尖子”

  “现在挖‘尖子’变得很隐秘,一般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校方与家长单线联系。”张老师说,他带了三届学生了,过去班上的尖子生遇到上门来挖的事,总要找班主任老师商量一下,听听他们的意见,可现在却对学校的老师封锁消息。

  梁平的一位老师对去年县里的中考状元被挖一事记忆犹新,“成绩刚出来,重庆的一所名校的老师就跋山涉水来到乡里找考生,孩子还光着脚就被带走了。”

  张老师还指出,“协议生”对学生很不公平,“学生的前途像做生意一样进行谈判,签合同,交定金,这种做法使一些有‘经济头脑’的家长得利,而不善谈判的家长‘吃亏’。”

  老师呼吁“公平竞争”

  “这种事很伤害我们老师的心。”张老师说,以前他教的尖子生也曾被挖过,但他们跟老师商量,至少让我感到一丝安慰,“可现在我觉得一些尖子生本人和家长像防贼一样防老师确实让人心寒。”

  “尖子生想读重点校,这无可厚非,因为人往高出走嘛。但是我觉得现在挖尖子的方法和方式有待规范,毕竟教育不是市场不应像商战一样‘弱肉强食’。”作为普通中学老师,张老师呼吁培养学生应该“公平竞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