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报新闻入中考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实习生穆婧)“看来不读书不看报是不行了,上午的数学和下午的化学各有一道题目,都来自《重庆晨报》5月份的报道”,昨天下午,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这样表示。随后,记者从非课改区试卷命题班组市教科院了解到,由于题目命制要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媒体报道走进试卷命题将会越来越多。

  空气质量污染指数首次进入数学命题

  昨天,非课改区试卷命题班组告诉记者,应用问题设计都相当新颖。其中,首推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在数学试卷中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

  “这是一道以2005年5月10日出现在《重庆晨报》上一篇有关我市4月份空气质量优良,高居全国榜首的报道为题目的、考查学生统计概念的题”。据介绍,“空气质量这样新颖的命题,这在重庆中考历史上确属首次。”

  记者在数学卷上看到,这一题占7分,没加*号,“只要是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都做得起”,不少初三年级老师表示。

  新闻报道两度入题只因亲切有公信力

  昨日上午的数学试卷引用了本报报道,而在下午的化学试卷中,也有一题引用本报报道。原题为:重庆有雾都之称,据2005年5月14日《重庆晨报》报道,近年来重庆城区雾中的硅、钙、钾、铝含量明显增加,铅含量增加1倍以上,这里的硅、钙、钾、铝、铅指的是什么?1、原子2、分子3、元素4、单质。标准答案是元素。

  一中化学老师雷平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重庆晨报》的影响力大,学生家长都爱读,出现在命题中相当亲切,也因为《重庆晨报》的报道准确有公信力,所以,无独有偶地在今天两科的试卷中均有出现,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