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征稽员跳车惹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驾驶违规车辆时以为刹车失灵而跳车,造成1死2伤

  本报酉阳专电(特派记者李奇黄宇)昨天,酉阳县板桥乡井园村村民冉拥政,拿着酉阳县交警大队出具的“驾车人员应负全责”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泪流满面———前不久,一位执法人员在将冉拥政驾驶的违规车辆开回交通征稽所的途中,声称“刹车失灵”,跳车离去,造成车上乘客跟跳,冉的妻子因此死亡。目前,该执法人员已被酉阳县公安局依法刑拘

  执法扣车

  5月28日晚9点左右,冉拥政驾驶一辆装有建筑空心砖的农用翻斗车(车牌号为“渝AV0599”)回家,同车的有其妻陈玉裳和其3岁的儿子冉翰林,以及亲戚陈翠华和冉凤光。

  在途经酉阳县小坝新桥收费站不远处时,该车被酉阳县交通征稽所执法人员拦下,并被查出未交养路费。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将车暂时扣押。

  冉拥政介绍说,随后,他被要求乘坐一辆执法车回征稽所,而一位名叫陈燕(男)的征稽人员则上了他所驾驶的那辆农用车,准备开回所里。

  冉拥政说:“他们没叫当时坐在农用车上的其他4个人下车,就这样开走了。”

  冉拥政没想到的是,开走的农用车在途中却出了大事。

  发生车祸

  昨天,记者在酉阳见到了事件中唯一一位未受伤的亲历者冉凤光。时至今日,冉凤光还是一脸惊恐,似乎还没有从当天的噩梦中苏醒过来。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幸亏我没跳车。”

  据冉凤光介绍,在陈燕驾驶农用车回征稽所的过程中,陈玉裳抱着儿子坐在农用车前排右边,陈翠华坐在前排中间。

  “车子开出1公里左右后,陈燕突然说了句:‘车子离合器有点不灵。’但他没有停车检查,而是继续前进。”冉凤光说。

  “又开了大约1公里半,在一下坡左转弯处,陈燕又对我们说:‘刹车也不灵了。’”冉凤光证实,随后,陈燕表示要跳车逃命,并对一车人说“你们也可以跟着跳”,言毕,陈燕翻身跳下车去。

  “当时车子已经失去控制,以很快的速度滑行,由于之前陈燕说过离合器不灵、刹车失灵,大家都信以为真。在陈燕跳车后不久,坐在前排的陈玉裳抱着儿子跟着跳了下去,然后陈翠华也跟着跳。我也想跳,但我坐在后排,后排没得窗子,跳不下去。”冉凤光心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形。

  冉凤光继续介绍说,由于车上装有建筑空心砖,当几人跳下车后,车子已经在擦挂着一旁的护栏(护栏外是悬崖)滑行了。

  “我看见前面不远,护栏有个缺口,如果车开到那里,肯定要翻下崖。横竖都是死,干脆博一把。我便跨到驾驶室,猛搬方向盘,并试着朝刹车的位置一脚踩下去,没想到,‘吱’的一声,车子停了!”从未学过驾驶的冉凤光对决定他生死的那一瞬间记忆犹新。

  “你怎么知道车上什么地方是刹车呢?”记者问。

  “以前坐车时经常看到冉拥政用右脚踩刹车,我也学他的样子把右脚拼命往那个地方踩。其实当时没抱太大希望!”冉凤光回答说。

  一死两伤

  车停后,冉凤光立即跑下车,看到跳车的几人全部都受了伤。由于陈玉裳是护着儿子冉翰林跳的,所以她受伤最重,鼻、耳、嘴都在流血,但当时还能说话。冉翰林受了轻伤。陈燕和陈翠华也受了伤,在地上动弹不得。

  “后来,陈燕掏出电话求救,又打了110和120。”冉凤光说,征稽所的执法车最先赶来出事现场,并把陈燕装上了车。

  “我当时说陈玉裳的伤最重,要求执法车也装上她去医院,但征稽所的人员以‘120救护车就要来了’为由拒绝了,最后只是将陈翠华装上了车送走。”

  征稽所留下了一名工作人员照看陈玉裳和冉翰林,1小时后,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

  记者从酉阳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那里获得证实,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陈玉裳已经死亡。冉翰林头部轻伤、左脚骨折,陈翠华全身多处挫伤,但二人目前均无生命危险。

  驾车人负全责

  酉阳县交警大队对该起事故仔细调查后出具了书面认定:出事车辆核载1吨,实载3.75吨,核载2人,实载4人,驾车人员陈燕驾驶超载机动车,未按规定载人,未保持安全车速,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8条、第49条等4条规定,并由自身过错导致此次交通事故,故应承担此次交通事故全部责任。

  酉阳县交通征稽所长胡继全昨天介绍说,陈燕不是征稽所的正式职工,“但他通过培训已拥有了执法证和驾照,在此次事故中,由于陈燕自身过错,和不恰当的处理方式,酿成了这次惨剧,征稽所也有一定的责任”。

  胡称,事发后,征稽所已向死者家属支付了7.5万元的赔偿金,根据有关部门的责任认定,善后工作还将进一步进行。

  据悉,目前陈燕已被酉阳县公安局依法刑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