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城污水处理率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有记者问:三峡移民对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怎样?目前三峡库区城市人口失业情况如何?

  黄奇帆:三峡工程及库区移民举世关注,目前,三峡重庆库区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库区各区县失业率普遍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农民收入有所增加、库区水质变清,这些变化完全得益于中央的三大扶持政策,重庆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优惠政策落实好。

  中央扶持库区发展的具体措施体现在资金扶持、产业扶持和环保扶持三个方面。三峡工程总投资为1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200亿用于工程修建、600亿用于安置移民,重庆库区移民人口占三峡120万移民总数的5/6,相当于重庆有500亿元资金安置移民,这些投入对库区旧城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产业扶持方面,一是从三峡电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库区移民后期发展资金;二是实行分税制,国家将三峡电站上缴的税收全部返还给地方;三是建立了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四是库区企业引进设备免关税;五是对库区企业破产关闭给予优惠政策。

  污水处理提速

  有记者问:重庆为防治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做了些什么?您认为在这项工作中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黄奇帆:国家对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特别重视,对库区的环保扶持就是三大扶持措施之一。三峡库区有1000万人,每天要产生生活污水300万吨。国家投入上百亿元在重庆主城区及库区13个区县修建了一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目前,重庆已形成160多万吨的年污水处理能力,在建工程污水处理能力60万吨,还有处理能力为70万吨的污水处理工程正在报批之中。届时,整个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

  目前,主城污水处理率已超过50%%,远远高于全国30%%及西部地区20%%左右的污水处理水平。

  最难的是如何保证现在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能够正常运行。据测算,每处理一吨污水政府要付0.3元,按照现在的污水处理能力,每年要付1.5亿元,在全部污水处理工程都建成以后,每年要赔3亿元。本版文/本报记者赵君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