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驶员体检交钱就盖章 部分医院降低体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我市机动车驾驶员身体适应性检测今年3月放开,但在利益驱动下,部分医院为了二三十元的体检费,竟让连红绿灯都分不清的色盲驾驶员也通过体检,这无异于从另一个源头上制造“马路杀手”。昨日,本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后,迅速展开了暗访。

  调查交了钱可盖章

  调查一:按照举报者的指点,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乔装新学员来到市七人民医院设在八公里的驾驶员体检点。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体检房设施简陋,仅有一个血压表、一张视力表和一本变色图。医务人员让记者量了量血压,识别了变色图,并粗略地考了一下视力,体检便算完成。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收体检费35元。

  记者随后拿出一张伪造的体检表,表示替人代办。医务人员表示,要出示其全身照,看四肢是否残疾;若没带照片,第三者证明一下也可以。

  调查二:11点钟,记者又来到南岸区人民医院,以同样的方式拿出2张贴有照片的体检表。医生给到场的记者考了一下辨色图,问了一下身高,其余项目连问都不问就埋头填写。而对当事者没来的另一张体检表,只问了一下身高,其余一律填写“正常”,并盖上医院公章。2张表体检费共计收了40元。

  一位体检医生还告诉记者,如果体检的人多,每个人还可给回扣2元,不过,“一定不要把体检者带来,这样容易穿帮”。

  调查三:下午3点半,记者同样持着2张表来到高新区人民医院体检。由于五官科、外科医生不在,未能体检。医务科一工作人员干脆接过表来填完了事。她边盖章边说,到楼下收费处交20元钱(每人10元)即可。

  呼吁从源头堵“杀手”

  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据了解,以前我市驾驶员体检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指定一家体检专业机构体检,但驾驶员反映体检价格偏高且不方便。今年3月2日起,我市机动车驾驶员身体适应性检测(以下简称“检测”)进一步放开。只要是县团级以上的医院,都可以做驾驶员体检。于是,仅主城区就有30多家体检医院。

  据了解,按市物价核定,给一名驾驶员体检,收费标准为50元。然而,一些检测点却降低标准,互相杀价竞争。由此造成“检测”质量下降,“检测”标准的弱化。

  本报记者黄显章实习生刘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