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酉阳三黛沟演绎人猴真情 “野猴母子我家搭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3 重庆晨报

  “三儿,快来哟,开饭啦!”随着这声呼唤,两只黄猴迅速从山林里跑出,来到中年妇女面前。一个伸手,一个敬礼,显出人猴之间特有的亲昵。10日,记者在酉阳县龙潭镇三黛沟一个小店旁,亲眼目睹了大山深处这幕动人的人猴真情。

  猴踪

  龙潭镇三黛沟,森林茂密,谷深壁绝,在这里开小店的老板杨莉告诉记者,要不是上世纪90年代修通了公路,这里几乎与世隔绝。

  三黛沟老农宗成富说,那时,沟里有80多只野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公路修进了大山深处,三黛沟不见了猴子踪影。

  伤猴

  杨莉说,去年3只猴子出现在三黛沟小店三河居附近。猴子们先从远处观察房子,慢慢地,猴子向小店靠近,有时候甚至蹲在了店门前几米处。猴子来了,杨莉便甩一些红苕等物喂猴。宗成富说,这就是“一家三口”。

  去年底,大雪封山,3只猴子突然一齐来到杨莉门前,发出悲哀的叫声。杨莉闻声开门,只见其中一只公猴被猎枪打伤,公猴叫声凄恻,似乎在求救。杨莉上前想看看公猴伤口,公猴却本能地退回山林,不让杨莉靠近。

  后来,杨莉再也没有看见大公猴。去年12月底,三河居旁边的深潭里,突然漂浮起一具猴尸。杨莉请人打捞上岸,看见是一具成年猴子的尸骨,当时她直想哭。

  爱猴

  公猴死后,杨莉决心救助野猴母子俩。她和丈夫约定,每天要为野猴投食。每到赶场天,杨莉要买回一大筐香蕉、土豆,有时还有梨子。以至于后来喂红苕时,猴子都爱理不理了。杨莉说,每月,她都要买十多公斤水果,50多公斤红苕或土豆喂猴。

  半年后,野猴母子俩与杨莉熟了,杨莉上班时,猴子母子还要为她送行,远远地跟她一段路。如果杨莉没有看见,小猴子便“喔儿喔儿”地主动和她打招呼。有时,母子俩会大胆撞进小店,进屋自己找吃的。

  杨莉养有一土狗黑儿看家。每当野猴母子俩进屋寻吃,黑儿便气愤不已,把它们当作小偷,穷追猛咬。猴儿母子俩聪明得很,一个对付黑儿和它周旋,一会儿打黑儿的头,一会儿拍它的背,黑儿上窜下跳,却追不到野猴。而另一只猴在屋里四处找食。吃饱后再换位,继续与黑儿周旋。这时,杨莉爱怜地在一旁观战,绝不“伸张正义”助狗赶猴。

  护猴

  现在,野猴母子俩已经习惯每天守在小店附近的山上,只要杨莉一呼唤,猴子便火速下山赶饭。三河居的野猴与人为伴的事,很快传遍酉阳县。杨莉说,那以后不时有年轻人开着摩托车来到深山,摩托车后面总有一大包硬东西。来人一进小店便问杨莉,听说你这里有野猴,它们在哪儿?一听到来者用意不善,杨莉便会想起那只公猴的死,她总是回答,“我这里没有野猴!”

  等来人走后,杨莉才会高喊,“三儿,不要下来哟,有人要杀你们,千万不要下山!”说来也怪,那几天,野猴母子俩竟然真的不再露面。几天后,野猴才重新露面。我已把它们当作我的家庭一员了,不许任何人伤害它,杨莉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