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庸”风暴刮倒不作为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4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13日消息6月11日,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梅某,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被罢免职务。这是5月8日中共兰州市委全委会通过“治庸计划”以来,第一个因“不作为”而被免去职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审判员被免职

  中共兰州市委掀起的“治庸”风暴,已席卷全市党政机关和各要害部门。不少局委“一把手”表态要借此契机整肃队伍,提高执政能力,并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整治干部中的平庸行为。

  对审判员梅某的免职决定是在6月11日召开的兰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以委员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的。此举受到兰州市民的称赞:“此后,无能官、混混官和太平官的日子不好过了。”

  据悉,梅某在主审一起死缓案件时,没按规定及时报请省高院复核,只把案件交给书记员,不久书记员辞职,案件一直没有上报,导致案件被告超期羁押,案件拖了4年没有办结。

  “治庸”来硬的

  针对审判员梅某被免职一事,当地媒体发表评论,称“此次‘治庸’绝不是不痛不痒的‘庸治’”。

  今年5月8日,兰州市委全委会通过《关于整治干部平庸行为的计划》,明确提出要对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的平庸行为进行整治,力争在一两年内建立起干部优胜劣汰、奖勤罚懒、竞争激励和责任追究4种机制,形成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兰州市有关方面将官员“平庸”的表现细划为“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3大类18种行为。一旦官员出现平庸行为,有关部门将根据不同情况,采取“谈话告诫、通报批评、暂缓提拔、岗位调整、降职使用、辞职辞退、法纪处理”7种方式进行处理。

  兰州市委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治庸计划”落到实处,兰州市还将建立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限期办结制度、一般干部末位淘汰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