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泰州领导干部婚变须向纪委书面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4 东方早报

  早报江苏专稿 (王海平) 副县(处)级以上干部如婚姻发生变化,本人须填写统一格式的《报告表》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泰州市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通知》,在江苏首次明确要求领导干部14项个人重大事项必须报告纪委、组织部,包括本人婚姻发生变化;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接受亲友大额馈赠、财产继承;开办经济实体、投资参股;重大民事纠纷等情况。

  首次增加“婚变”事项

  据泰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室负责人介绍,这14项个人重大事项分事前1周内报告、事后1月内报告2种。事前报告5项: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买卖住房、建房情况;本人参与操办的本人及直系亲属婚嫁等事宜;配偶、子女开办经济实体以及投资参股情况;本人因私出国(境)情况;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学习情况。事后上报事项为9项:本人婚姻变化情况;本人、配偶、子女购买汽车和船舶情况及资金来源;本人、配偶、子女向其行使职权有关人员大额度借款(金额1万、借款期1月以上)或借用贵重物品情况;接受亲友大额馈赠以及大额财产继承(超过10万元)情况;涉及的重大民事纠纷情况等。

  部分规定为中央细则具体化

  据了解,泰州市的这项规定,部分是对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具体化,部分则是新增内容,如首次增加了“婚变”事项。此外,以前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收入上报只含工资、奖金福利、劳务所得、企事业单位领导个人承包所得,但当地纪委在查案过程中发现一些干部通过馈赠、借用、投资参股经济实体获得大量现金;对“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涉及重大民事纠纷需上报”,该负责人解释:“过去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经济问题要上报,但在非工作时间和生活圈发生的事情也可能导致腐败。”

  退休后反聘领导也须报告

  《通知》对上报对象作了界定:各级党、人大、政府、政协机关以及审判、检察机关中的正副县(处)级干部;市委管理的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中的干部;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公司制的大中企业中由国有股权代表出任或由国有投资主体委派、招聘以及由选举产生,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的领导干部。据市纪委党风廉政室负责人介绍,已到退休年龄但尚未办理手续,以及已办理手续又被聘用担当领导工作的人员也是上报对象,“这种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是防止其利用权力为亲属谋利。”

  为确保领导干部如实上报,从明年起,泰州各地、部门党委(党组)每年将向上级党委、纪委及组织部门汇报1次上年执行该制度的情况;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或弄虚作假、不如实汇报的,在查明后将责令作出检查、限期改正,必要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婚变原因无需书面报告

  此前,南京市也曾酝酿领导干部婚姻变化情况上报制度,但因被指“涉及个人隐私”,目前尚无定论。对此,泰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室副主任科员王钟表示:“此举不会涉及个人隐私,因为对婚姻变化,纪委、组织部门只要求上报发生变化与否,不要求报告具体原因和其认为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将此列入‘事后报告事项’的原因。”另据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乔和平介绍,该市组织部门在检查、考核、评价干部时,也将要求其上报个人重大事项,“对报告的内容一般予以保密;组织上认为应予公开或本人要求公开的,可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