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年大蒜进京将贴产地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6 京华时报

  作者: 潘澄清来源:

  本报讯(记者潘澄清)昨天,河北省永年县政府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经农业部等有关部门抽样检测,永年县大蒜是合格的。为此,永年县将建立大蒜编码溯源制度,今后所有外销大蒜将贴上编号,以便有关部门追查大蒜来源。

  永年县副县长吴从江在会上表示,媒体报道后,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天津市质监站随机抽取了33组样品,结果表明永年县大蒜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所抽检产品全部合格。同时,来自河南、北京、辽宁、成都等地检测结果也未发现一例大蒜、蒜薹农药残留超标。

  吴从江表示,为了使大蒜加工过程更加透明,他们将全面启动大蒜编码溯源制度。即给全县两万多蒜农编上不同号码,然后将印有编号的条码粘在每一头大蒜上,给大蒜发放“身份证”,今后所有外销大蒜都要贴上条码,消费者可据条码查询,一旦发现问题即可查到相关农户进行责任追究。

  据吴从江介绍,河北省永年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年产蒜头1亿公斤,蒜薹1亿公斤,每年70%的大蒜用于出口,销往国内市场的占10%左右,其余的主要用作种苗。官方表态农业部未确定大蒜有毒

  记者注意到,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名单上有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种植业分中心主任邢文英的名字,但她因故并未出席。

  昨晚,记者致电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永年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前未与农业部新闻处正式沟通过,只是邀请了农业部的专家出席。农业部尚未对永年大蒜是否有毒做出过正式表态。(记者赵升)新闻背景

  河北省永年县素有“大蒜之乡”美称,并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6月1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惊曝“大蒜之乡”河北永年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等给大蒜灌根,农药瓶上清晰可见剧毒字样和骷髅标。该报道称,当地菜农估计,这种剧毒农药的普及率达到一半,有毒蒜销往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对话“被访农民否认使用有毒农药”

  就媒体此前报道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永年县副县长吴从江、永年县宣传部部长潘璐、永年县农业局局长路双贵。“菜农未使用有毒农药”

  记者:检测结果证明大蒜是合格的,那此前的报道是否属实?

  吴从江:我们事后调查发现,媒体记者采访到的“使用剧毒农药给大蒜灌根的菜农”是名叫孔臭子(小名)的农民。孔臭子称自己当时没对记者说过那些话,他使用的是国家允许的名为“虫蛆”的药,而且检测显示,他家的大蒜全部合格。“骷髅头图样可能造假”

  记者:网上有照片显示,农药瓶上有骷髅头的图样,怎么解释?

  吴从江:我掌握到的情况是,国内只有某网站“河南视窗”一栏使用的图片是带骷髅头的,其他网站的照片都是没有骷髅头的,至于骷髅照片的来源需要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现在电脑技术这么发达,做一个图案很简单。“媒体报道曾致大蒜跌价”

  记者:媒体报道后是否对大蒜的价格产生影响?

  潘璐:报道出来后的几天对价格有影响,当时每斤卖到了3毛,而市场上大蒜价格在4毛到5毛之间,不过现在价格已经回升,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4倍。

  记者:对报道此事的媒体你们会采取什么措施?

  潘璐:媒体报道有没有失实消费者心里明白。我们相信事实胜于雄辩,水落总会石出。“抽检能体现整体情况”

  记者:抽查的33组样品能反映整个永年县大蒜的情况吗?

  路双贵:农业部和河北省在检查时都是随机的,没有通知我们,而且抽查检测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很多抽检的大蒜是根据媒体报道选取的,我们相信33组结果能体现整体情况。本报记者潘澄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