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聘者质疑物美招工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6 京华时报

  作者: 傅沙沙来源:

  本报讯(记者傅沙沙)本月初,刚大学毕业的王同学参加了物美超市的两次面试,复试当天她接到了物美的录用通知。但同时要求她和其他应聘者参加培训,并缴纳培训费1800元,培训途中自动退出的不退培训费,未通过培训者只能退还一半费用。

  “参加面试的都是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复试的人很多”。据王同学介绍,今年3月,她在国贸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向物美超市投递了一份简历。直到6月6日,物美超市才通知她第二天前往该公司面试,面试当天下午,物美通知她6月8日去参加复试。复试完后,物美工作人员告诉通过复试的同学,正式录用前还必须通过该公司的岗前培训,而要参加培训必须每人缴纳1800元培训费。“培训途中自动退出的应聘者不退还培训费,培训结束仍不适合公司需要的应聘者只能被退还900元的培训费”。王同学说,在场大多数的应聘者都对此表示不解。

  物美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女士称,其公司今年拟招聘100名左右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储备干部。他们必须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和门店轮岗两部分。对于参加培训的人必须缴纳培训费,她称这是物美公司的规定。3个月的培训结束后,公司将对培训结果进行检核,通过者将正式进入物美公司,并在3年劳动合同期满后,退还这笔培训费;应聘者培训后检核不合格,将只能退还培训费的一半。物美集团负责公关宣传的吴先生进一步解释,以前物美招人时,有些大学生接受免费培训后,单方私毁条约跳槽,现在收培训费,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约束。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咨询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企业收取培训费并没有相关具体政策法规管理。但如果公民被索要的费用数额过高,可以到工商物价部门咨询投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