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存学生第一课:走出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5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是洪灾过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上午8时,150名幸存的孩子开始返校上课。不同的是,这次开课地点改在距离沙兰镇两公里左右的沙兰中许中学。

  黑龙江省宁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说,昨天上课的主要内容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知
识教育。

  据介绍,之所以安排这两项内容,是想让孩子们尽快走出灾难给他们心理造成的恐怖阴影,另外在灾后学会防疫知识,避免染上疫情。

  现场:学生打着绷带上课

  昨天一早,央视记者就赶到了沙兰镇沙兰中学。在沙兰镇中学教室里,有6个班的原沙兰中心小学幸存的学生。

  在授课老师中,除了两名因为重伤住院外,其他27名老师都已经到岗。另外还有两名从宁安市赶来的两名心理辅导老师。

  在低年级的班级里,两名心理辅导老师正在给他们上一些心理调试课程。而高年级的孩子也恢复了文化课的教育。

  当“央视·东方时空”记者一走进学校,就听见了这些孩子们正在唱歌,那种情景让在场所有的人都非常触动。

  据观察,教室里孩子们和老师的精神面貌普遍还好。但是,有些老师手脚都受了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有些学生手上还打着绷带。

  记者了解到,上周五,那场洪水突然来临时,校园里有352名学生和31名老师正在上课。昨天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到校上课,主要是灾难发生后,有的家长非常担心,把孩子转移到了外地。

  进展:17名失踪学生仍未找到

  这次被称为“200年一遇”的强降雨,目前已证实吞没了92人,其中88名是学生。截至昨天19时,《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称,还有17名失踪的学生未找到。

  沙兰镇救灾指挥部的徐志成告诉中新社记者,遇难人数是根据宁安市殡仪馆存放的遗体数得出的。他坦陈,由于灾后很多家长将遇难孩子直接抱回了家,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具体遇难人数肯定还会上升。据徐志成介绍,在沙兰镇中心小学的一侧校墙外面,有一个深两米、直径约30米的大坑。目前这个坑已被洪水带来的淤泥填平。由于大坑正处于洪水流动的下方,且坑的另一端还有长长一排铁栏杆,因此,很可能将孩子挡在淤泥中。

  “前两天在这里发现的一个遇难学生也证明了我们的猜测。”徐志成告诉记者,13日,救灾指挥部从各地抽调了大批武警官兵和救援人员,以及十几辆挖掘车,对这一大坑的淤泥进行清理。

  对于沙兰河河套沿线,以及镇里几处淤泥仍深达一米的地方,救灾指挥部也在不间断地进行清理查找。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逐门逐户地进行人口核实工作。“由于洪灾中到底有多少人遇难,一直未能查清,因此现在各方揣测纷纷,也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说法,为了尽快查清这一数字,同时也便于更好地开展相应善后工作,我们从13日开始了全面的人口核实工作。”徐志成透露,目前救灾指挥部已从牡丹江市、宁安市抽调了几十名专业人员,对沙兰镇及周边所有村屯进行调查。

  再审视:洪水来时为何不转移?

  这次灾难造成将近90名小学生死亡,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2日,宁安市洪灾新闻发言人、牡丹江市委秘书长王同堂解释了“死亡人数变化如此之大”的个中原因,黑龙江水文局局长董淑华同时也表示,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局部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

  据“央视·东方时空”记者了解,当天上午,宁安市发布了“普降阵雨”的天气预报,但是当天导致沙兰镇洪水的却是沙兰镇上游西北方向有特大的“小尺度”的暴雨天气,所谓“小尺度”就是在非常小的范围内突然降了很多雨导致山洪暴发。

  黑龙江省水文局和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记者,这种小尺度的天气根本预报不出来,而且这种小尺度的天气当时在沙兰镇上游的西北方向只下了不到两个小时,就聚集了900多万立方米的水一下子冲到了沙兰镇。

  约两米高的洪水冲进校园,卷向身高只有1.2米~1.3米的孩子。这些孩子先是站在只有0.7米高的课桌上,但洪水越涨越高,最后他们只能挤在一块不大的窗台上,有的老师用手砸碎玻璃,让更多的孩子抓住窗棂,但有些体重大一些的孩子还是抓不住窗户,消失在水中。

  事后也有人质疑,老师为什么不带孩子跑到对面新建的楼房避一避?但据老师们称,当时洪水两分钟内就到了,根本来不及,如果转移伤亡可能更大。

  还有人问,为什么洪水单单冲到沙兰中心小学那么一个面积不大的地方?据“央视·东方时空”记者了解,当时一股洪水冲下来时,大量树根、树干、杂草挡住了泄洪的桥洞,桥反而成了挡水坝,小学刚好被洪水包围了。

  而在镇外,专业的救援人员无法进镇,只能绕到镇的北面,然后蹚水入校。当时已经有民警和政府干部在救援。

  综合“央视·东方时空”、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昨天,当地还在拉网式查找失踪的学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