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冲突 外国运动员可自驾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03 新华网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惯例存在诸多冲突,北京已建相关协调机制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持国际驾照在中国境内驾驶车辆是否允许、艾滋病患者及其他严重传染病患者能否入境?在筹办和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将面临一系列法律问题,如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与国际惯例的冲突等,北京已建相关协调机制。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冲突外国运动员可自驾车?(组图)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冲突外国运动员可自驾车?(组图)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冲突外国运动员可自驾车?(组图)
北京奥运法律与国际冲突外国运动员可自驾车?(组图)
5年内应建立奥运法制规划

  近日,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历时半年,完成了“十一五”北京法制建设发展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北京应在未来5年内建立起保障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奥运法制规划。

  据介绍,该课题是受市发改委委托起草,近日将提交市发改委论证。该报告指出了目前我国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当中,我国法律与国际惯例当中存在的一些冲突,并希望这些冲突能尽快通过立法形式解决。

  市法制办和奥组委已建协调机制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和北京奥组委法律部已经达成共识,针对今后筹办和举行奥运会期间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双方确定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起高层协调和基础工作对口机制。今后,凡是北京奥组委业务部门提出的有关奥运法律的实际问题,均通过北京奥组委法律部直接与市政府法制办进行沟通协调。双方在与奥运会相关的问题上,共享有关信息和资料。

  据介绍,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起草《北京志愿者服务管理条例》和奥运安全方面的立法。

  近期将召开奥运法律研讨会

  据介绍,近期有关部门将召开研讨会,研究奥运会涉及到的全部法律问题。

  昨日,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涉及奥运会的法律问题,将在研讨会上展开充分的讨论和论证,之后再由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来商量如何决策。将注意听取国内外奥林匹克事务专家意见,在决策中既理解奥林匹克事务的特殊性,更考虑我国国情。(记者廖卫华)

  关注焦点

  问题1 国际驾照奥运期间可在京使用?

  据预测,奥运会及测试赛期间,将有大量国际奥委会及各国奥委会官员、运动员、记者等持有上述驾照人员进入中国。如果北京奥组委无法向上述人员都提供专职司机,上述人员通常会要求自驾车辆。

  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不允许持国际驾照或其他国家驾驶证件人员在中国境内驾车。

  问题2 持奥运会注册卡可自由出入境?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规定,奥运会身份注册卡允许持有人在奥运会期间及奥运会前后各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在主办国逗留并执行奥运会职责。北京的《申办报告》也就此问题作出了承诺。

  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入境应当向中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申请签证。

  问题3 应阻止艾滋病患者入境看奥运?

  在有关奥运会的文件中,对于涉及艾滋病患者及其他严重传染性疾病患者是否可以进入主办国未做明确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张允许HIV阳性患者入境,其他东道国也有这样的惯例。

  但根据我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检疫机关应当阻止所发现的患有性病、麻风病、精神病、开放性肺结核的外国人入境。

  问题4 国外媒体奥运期间可在京航拍?

  根据《国际奥委会媒体指南》的要求,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可以销售多种外报外刊。

  但根据我国法律法规,限制境外报刊在我国销售。

  此外,奥运会期间,各媒体转播商可能需要在北京甚至全国拍摄纪录片,并需要航拍。但各地法规可能会限制外国人自由拍摄。(记者廖卫华)(责任编辑:罗茜)(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