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煌长征18 江油:重振雄风应有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1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江油6月10日电(记者陈露耘许小念)从剑阁进入江油地界,山势缓了下来,里程表显示:我们已经走了4000公里。

  我们追随着先行者的脚步,渡过嘉陵江,攻下剑门关,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的会师为期不远。6月3日,我们走过涪江二桥,桥下,波涛不兴。然而,老红军张长山告诉我们,70年前的4月,桃花水涨起来,涪江水深且急,挡住了红四方面军西进的路。

  当年,江油农民拿出自家的拌桶,帮助红军渡过涪江,并无偿提供了550万公斤粮食。70年后,江油,这个当年富庶的农业之地,已成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商业繁盛之地。

  见证这种变化的,是1935年4月建立的红军胜利纪念碑,如今它矗立于江油繁华街区,周围是一家紧挨一家的商铺。市长廖明告诉我们,江油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00.1亿元,产业结构已为15:44:41,财政收入7亿多。

  见证这种变化的,还有张长山。渡过涪江后,他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7年回到江油。

  “江油还是走过弯路。”张老说的“弯路”,当地人有深刻体会。江油曾是全省经济十强县(市、区),现在却长期徘徊在14至20位之间。因为工业结构单一,企业效益不好,张长山的三女儿张莉下岗。

  我们在锦辉药业集团找到张莉,45岁的她在这里当仓库保管员已有1年半。往事让她的眼眶发红,说到未来,她有了一些笑意:“江油现在的发展不错。”

  是江油发展的重新定位,让许多像张莉这样的下岗职工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2004年,这一数据是4060人。

  “要跳出江油看江油,跳出江油抓机遇。”廖明的排比句,让我们感到一种发展的气势。拆除涪江上两座桥的收费站,江油市财政每年减收几百万,却带来投资环境的大改善。对外开放的“桥”通了,今年头4个月,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个亿。川西北气矿、双马水泥、长城特钢、江油发电厂等大中型企业重振雄风,冶金、建材、能源、化工等支柱产业集群效益初显,民营经济又为这里注入了活力。

  专家点评骆玲(西南交大教授):

  江油,在四川工业发展中,特别是在成、德、绵经济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油,也是四川重要的能源基地和科研基地,宝成线纵贯全境,绵江一级公路、绵广高速公路以及市域内纵横交错的乡镇公路网构成了发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她还是国家级风景区———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经济蓄势待发。这一切都表明,江油人重振雄风应有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