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毒制上瘾一天一吨多——大毒枭刘招华的毁灭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大毒枭的末日

  1999年11月4日对三大毒枭来说是一个末日,他们的命运从此发生了改变。那天,就在警方得到消息赶往总统大酒店时,刘招华也在回酒店的路上,这是抓获刘招华的最好机会。

  刘招华的对话也从这一天说起:

  王小丫问:“1999年11月4日中午,你接到了陈炳锡的电话,得知12吨冰毒被广东警方全部查获,当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刘招华说:“第一反应是出事了。”

  接到电话之后的刘招华立即赶往东海大酒店,和陈炳锡秘密商议了2个多小时之后,他决定返回总统大酒店的住处收拾行李,然后逃离广州,而就在总统大酒店的楼下,他意识到危险的存在。

  刘招华说:“我想回到酒店去拿东西,酒店已经被警察包围了。”“我从楼上下来时已有很多警察了,我就骑自行车一直骑到天河,拦了一部出租车到厦门。”

  赢得第一桶金

  刘招华的老家是福建福安,1965年,刘招华出生在塞祁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8岁时他就离开了家,成了一名边防武警。1988年,刘招华从福建边防部队转业,被分配到福安市人民法院担任法警工作,在法院工作的6年中,他给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招华的同事说:“吃苦耐劳、业务熟练。”

  1990年刘招华被评为福安法院的先进工作者,1991年宁德地区法院系统执行工作大会战中他又荣立三等功。然而,这些似乎并不能真正令他满足。

  刘招华的同事说:“工资一个月才56元。”由于不满足,刘招华选择了辞职离开了福安法院,靠着走私,他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刘招华说:“台湾需要什么东西,我就做什么东西,当时台湾需要湖南生产的大虎骨酒,很多人拿不到我就能拿到,所以我就转手,就可以赚到很多钱。”

  “我是一个狂徒”

  刘招华说过,自己是一个狂徒,能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而他确实也选择了一条别人不敢走的路——制造冰毒。

  114行动之后,刘招华以一种奇特的逃生方式离开了广州。这实际上是刘招华的第二次逃亡了。而刘招华的第一次逃亡,是在3年前的1996年。

  福建工业展览中心位于福州的闹市区,1996年7月5日,福建警方得到线索,一宗毒品交易将在这里进行,就在两名毒贩交易的一刹那,警方迅速出动,抓获了陈文印、张明辉两名毒犯,缴获冰毒5公斤,在死刑宣判之际,两名毒贩供出了幕后老板就是刘招华,而这也是刘招华第一次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薛建和说:“他能量很大,第一次就生产了10—20公斤。”

  得知线索后福建警方决定立即对刘招华实施抓捕,当3部警车辗转近40分钟赶到刘招华位于塞河边的工厂时,这里早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刘招华说:“到了福建雪峰寺,拜拜佛让自己静一静,调剂一下心态。”

  建地下冰毒工厂

  警方和刘招华的第一次交手,当时低估了这个对手,而警方和刘招华的较量也持续了8年之久。从暗道里逃出之后,刘招华已经一无所有了,他在等待时机东山再起。

  1998年初,刘招华辗转来到地下毒品泛滥的广东普宁,经人引见,他认识了在当地被称为毒王的陈炳锡,此时的刘招华急需制造冰毒的资金,而长期从事海洛因交易,积累了雄厚资本的陈炳锡是他最好的合作伙伴。就在普宁这个毫不起眼的手袋厂里,陈炳锡出资100多万,一个地下冰毒加工厂建立了起来,而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当冰毒顺利生产出来之后,陈炳锡对刘招华也更加信任,而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出现了,冰毒加工厂里排出的污水流进了门前的鱼塘,村民发现鱼被毒死,于是将这家工厂举报。

  为了避免冰毒厂败露,1998年10月,陈炳锡指使他的司机罗建光等5人,同刘招华一起将普宁的制毒设备转移至宁夏银川,在一个废弃的农药厂中规模更加庞大的冰毒加工厂再次建立起来,而初尝甜头的陈炳锡投入三千万,双方各占50%。

  农民儿子成冰毒王

  刘招华为什么会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变成冰毒毒王呢?这还要从刘招华的小时候说起。

  刘招华的老家在赛歧镇偏僻古老的街道上,童年时期的他和两个姐姐、两个哥哥一起生活在这里的一间旧阁楼里,五个孩子中他是最小的,也是父母最宠爱的。

  由于全家务农,幼年时的刘招华家境十分拮据,他的哥哥、姐姐很早就辍学在家,和父母一起下地干活,即便如此全家一直尽力供最小的刘招华上学读书,而他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

  1996年,从法院辞职的刘招华第一次开始制造毒品,虽然制毒工厂被全盘端掉,但他却一直没有放弃制造冰毒的念头,而是继续寻找合作的伙伴,与陈炳锡的第一次合作也因为排放有毒物质被发现被迫终止,但他却将工厂迁到宁夏,继续生产并扩大规模。

  小丫问:“你在宁夏的时候,一天生产多少冰毒?”

  刘招华:“一天一吨多。”

  罪行暴露之后,刘招华在逃亡生涯中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制造冰毒的念头,他随身携带着最新版本的化学书,并继续研究冰毒的制造工艺。

  两次逃亡之后,刘招华为什么还敢公开在社会上露面呢?

  刘招华说:“要记住一句话,我是个赌徒,当很多人认为我没有本钱的时候,往往我还有本钱。”

  狂徒被公安部通缉

  刘招华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在和合作伙伴陈炳锡分开之后,陈炳锡选择了隐姓埋名,而他却始终抛头露面。大毒枭刘招华在广西摇身一变成了投资商,开公司、租地、种红豆杉。正当他生意越做越大的时候,公安部的A级通缉令发布了。

  2004年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刘招华被列为头号通缉犯。远在广西桂林的刘招华也看到了同样的节目。

  刘招华说:“我是一个狂人啊。”

  在刘招华看来,这次他又赌赢了。来看看刘招华8年的逃亡之路:1996年制造15公斤冰毒败露后,刘招华从福建福安逃到了广东普宁,工厂毒品泄露后,他又把制造基地迁到了宁夏银川,1999年728大案之后,刘招华又从广州逃到了广西桂林,2004年公安部A级通缉令发布后,刘招华先是逃到了广东普宁,后又回了老家福安。我们注意到,刘招华第一个制毒工厂建在老家福安,而他最后被抓也在福安,8年时间,终点回到了起点,这也算一向宿命的刘招华的宿命。

  王小丫和刘招华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对话,从采访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是一个多面的人。一方面他很自信、狂妄、为构建他的毒品王国不择手段,另一方面,他对父亲和故乡又有很深的感情。确实性格决定命运,刘招华复杂的性格决定了他特殊的人生轨迹。

  刘招华8年逃亡生涯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养育他的故乡——福建福安,喜欢和命运赌博的他一方面坚持认为越危险的地方就越安全,而另一方面在长时间疲于奔命之后,他对故乡的思念和眷恋也越发深厚。

  刘招华说:“我最后一个愿望是回故乡看看父亲的坟墓。”

  制毒贩毒和吸毒一样,都让人上瘾,就像刘招华自己说的那样:“从你干上毒品的那天起,死亡就是最终的结局。”三大毒枭因为不同的原因,走上了制毒、贩毒这条不归路。

  三大毒枭的落网为7·28大案画上了句号。2004年6月25日,谭晓林被执行死刑,等待陈炳锡和刘招华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央视国际)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