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期火车票开车时间人工填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铁二局陈列馆开馆,陈列出新中国一系列铁路之最

  早报讯(记者李晓波摄影向宁)想知道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是怎样建成的吗?想一睹新中国最早的火车票、铁路服是啥样吗?昨(13)日,记者在刚刚开馆的中铁二局陈列馆见到,这里陈列的历史资料、各种实物展现了新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系列之最。

  收藏多件伟人墨宝

  陈列馆位于成都马家花园路10号中铁二局集团院里,展厅面积有365平方米。

  展厅门口,是一座“开路先锋”的铜像。铜像雕的是三个铁路工人,他们头戴护盔,手持施工图纸、铁轨、风转机踏步欲行。身后,是一幅巨大的山水画。解说人员称,这一铜像主要是体现铁路人员“开路先锋”的精神。

  门口左侧的展柜里,依次放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等伟人在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时的题词、讲话原稿、签名,以及相关贺电。

  早期火车票人工填写

  在中间的展柜里,陈列有成渝铁路最早的火车票、铁路职工服装以及最早的铁路纪念章。与现在的火车票不同,早期的火车票只有以前的粮票般大小,上面人工填写有起点站、终点站和出发、到达时间。因年代久远,加之纸质不太好,这些火车票有点发黄,有的还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破损。

  早期的铁路制服,现在看来虽然有些土气,但质量不错,保存较为完好。早期的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也很精致,上面打印的五角星、党徽、毛主席像都很清晰。

  那时还有家属证

  沿展厅从左至右一路望去,可见上个世纪50年代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工会会员证、家属证、成渝或川黔铁路通车的纪念毛毯、茶缸。展厅里还展出了当时铁路工人的日记、学习笔记、施工图表、数据统计等资料。

  为了让参观的人能更具体地了解陈列物的历史意义,展厅一角安装有电脑荧屏。它投入使用后,进入陈列馆参观的人,只需用手触摸,它就能充当“导游”,对陈列物一一进行“讲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