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岭老翁家庭账本记48年 社会贫富变迁历史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49 东北新闻网

  从1958年开始,铁岭市西丰县的蒋洪珊便开始将家中的一切收入、开销详细记录下来,如今48年过去了,老人记录的“家庭收支账”已是厚厚一沓。纸张上记录的不仅是一个普通家庭由贫穷至富裕的幸福之路,也见证了十数亿中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历程。

  蒋洪珊今年70岁。据老人讲,最初记录家庭收支账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收入不高,要节约。为了让自己花钱心中有谱,蒋洪珊开始将家中收入开销记录下来。随着时代的变迁,
蒋家的生活日渐好转,然而,习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蒋洪珊并没有扔掉记账的传统,48年的“流水账”记录了他家半个世纪的贫富变迁。

  在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这本家庭收支账。老人记账的方式特别,日常账目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称为“原始账”,其中记载了每天的收入支出情况,年底时,再将账目汇总,然后用列表的方式详细分出收入支出的大项,再分出如主食、副食、服装鞋帽、人情交往费用等等,一年的收入支出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从账册可以看出,蒋家的生活水准不断提高。1970年全家7口人,年收入610.34元,人均87.220元,而在2000年,夫妇俩收入10671.80元,其人均收入5335.90元,30年里,人均收入翻了60.3倍。(辽沈晚报)[编辑: 马哲](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