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聪明的孩子上不起学 心里难受啊 好多热心人也要来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3 都市快报

  杭州卷烟厂和都市快报共同发起的利群阳关助学活动给贫困学子送去了福音,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共鸣,许多单位和个人给我们来信来电,希望用各种方式帮助贫困学子。

  资助着五个大学生

  看了快报还想再帮一个

  昨天,宁波一位徐女士打电话给快报,想帮助都市快报刚报道过的一位寒门学子。而这位好心人,还同时资助着五个正上大学的学生。

  “这么会读书的孩子上不起学,看着难受啊!”电话那头的声音十分爽朗,带着浓重的宁波口音,“我没有别的想法,要说理由,这算一个吧。”

  这是一个十分爱孩子的女人,她有一个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她看报看电视时,看到那些品学兼优、却因为家境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孩子时,心里就难过。在她看来,这些孩子的眼睛,应该跟他儿子一样,不应该过早染上忧郁。

  因此,在她资助过和正在资助的孩子里,既有本省的,也有外省的;有在北方念书的,也有在南方念书的。他们无一例外,除了开学的头笔学费外,每个月都会收到她寄来的生活费;她还到孩子们在读的大学看他们,放假时,就到孩子们家里,或者把他们叫到她家里玩。所以,叫她阿姨的孩子们,其实是无一例外地把她当成了朋友,他们打给她的电话,不会比打给父母少。“在我这做娘的眼里,儿子什么都好,就是成绩一般。”她去北京看望过一个学生后,得知他每个月生活费才两三百,回来就跟儿子讲。有个安徽绩溪的男孩,她从高中开始帮起,现在念到大二了。他来过她先生办的厂里,她说她也想带儿子去绩溪,看看那孩子的家,“以后读书可能会上心点。”

  她先生办的厂不算大,每月给孩子们汇这些钱,手头紧的时候也有,但她一个月都没落过,一个孩子都没落过,“自己用得省一点,这点钱总还是挤得出的。”

  她经常对孩子们说,你们生活上有困难,或者确实有大事情要花钱,一定要跟阿姨讲。就算借好了,工作了也可以还。

  宁波这位徐女士一再叮嘱记者,不要把她的事情见报。最后的妥协是,隐去她和受她帮助孩子的名字。

  谁和我一起

  帮这个摩梭男孩圆梦

  与宁波这位热心母亲稍有不同的是,杭州的范小姐,则是希望把她点燃的爱心火炬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年前,范小姐无意间浏览到一个民间的助学网站,云南泸沽湖边的摩梭族男孩郭建明吸引了她的目光。郭建明当时正上高一,家里有七个兄弟姐妹,年龄相差二十来岁,大的兄姐已经成家分开过,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而且他的父母早就亡故,家境可想而知。

  范小姐说她父亲去世比较早,她的大学也主要是在父亲的几个兄弟姐妹资助下完成的,深知人在逆境时多么需要帮助。因此,从那时起,范小姐一直通过网站资助这个摩梭男孩,直到完成高中学业。但是今年小郭如果考上大学,以范小姐一个人的财力,毕竟不太供得起他上学。因此,范小姐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帮这个摩梭族男孩走出摩梭湖,圆他的人生之梦。

  帮助贫困学子是大家共同心愿

  在杭工作的江苏人招先生,也想以一己之力资助一个贫困大学生,“思想品德要好一点,最好是山区的孩子。”他这样概括自己的条件。

  中国银行杭海路支行的寇小姐,则是代几位同事向快报报名,他们想几个人凑份子,共同帮一个寒门学子一把。而浙江公安专科学校的徐老师则来电说,他们学校每年都有很多热心人想资助贫困在校学生,希望快报与他们共同发起一个资助活动。

  (记者俞剑弘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