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是空话一句 胡锦涛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4 都市快报

  陈云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充分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高超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陈云同志经常从人民利益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他说,我是管吃饭穿衣的,“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便站不稳”。这些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党的经济工作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本质的深刻认识。

  陈云同志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管是领导经济工作还是做其他工作,切实为人民谋利益都是他遵循的一贯原则。

  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把革命搞成功了,千万不要使革命成果在我们手里失掉。现在我们面临着如何把革命成果巩固和发展下去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要安排好人民的生活,真正为人民谋福利。

  他从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

  陈云同志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讲真理,怎样对于老百姓有利,怎样对于革命有利,就怎样办。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陈云同志敢于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勇往直前,是为了人民利益敢于坚持真理的典范。

  凡是认定的真理、看准了的事情,陈云同志从不轻易放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不论情况多么复杂,也不论形势多么险峻,他都会下大决心,坚定不移地干下去。他说,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于我们党的身上,我们有这样的责任,不能搞坏,搞坏了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全国人民的得失。陈云同志强调:“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

  他从不发表空泛的议论,每讲一个问题,必定经过深入调查和周密思考,算大账高瞻远瞩,算小账明察秋毫。陈云同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他总是强调:“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办法,必须在群众中去讨论,到群众中去找寻。”“充分发动群众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关键。”

  陈云同志说过:“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他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但从来都把一切功劳归于党和人民。他说,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一个人为党做好工作,这是应该的,有了成绩,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陈云同志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

  陈云同志离开我们已经10年了。可以告慰陈云同志的是,10年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不懈地团结奋斗,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努力奋斗。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的前进征程也是充满艰辛的。

  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据新华社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