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旬儿子当书童推着老父去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爸爸,活动已经开始了,你不要睡觉哦!”昨日上午,在青羊区老年大学老年健康研习班活动现场,57岁的许正龙轻声地叮嘱着89岁的父亲许德根。为了帮助父亲顺利“完成学业”,近一年来,许正龙一直为父亲当“书童”———全程陪读。

  克服孤独八旬老父要读书

  早在许正龙一岁多时,母亲就因病去世了。父亲许德根独自一人将三个孩子拉扯成人,直到60多岁了才经人介绍找了个老伴。虽说重新组建了家庭,但由于双方都有自己的子女,两个老人并没有在一起生活多久,而是长期一人跟着儿子住在成都,一人跟着女儿住在重庆。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跟着儿子住在成都的许德根身体状况日益下降,曾经支撑起一个家庭的他患上了严重的脑萎缩,只能是一整天一整天地困在家中。一日上午,当许正龙看到父亲独自坐在客厅里,任由一只苍蝇停在其手上时,许正龙的眼圈红了。于是,他开始四处打听适合父亲参与的活动,并最终选择了上老年大学。

  父子情深五旬儿子当“书童”

  父亲第一次上学的情景,许正龙还记忆犹新:“我用轮椅推着他进入教室时,看到教室这么多老年人,爸爸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然而,许德根对上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他毕竟已是年过八旬,而且还因为脑萎缩而行动迟缓,许正龙每次都放下手头的事,亲自推着老父去学校。一次班上组织活动时,眼睁睁看着父亲言不达意的痛苦表情,许正龙暗下决心,以后要陪父亲参加每一次的班级活动。父亲想做而不能做的,想说而不能说的,统统由自己代劳。

  昨日上午9点半,在文化公园的茶馆内,许德根所在班级又召开了一次活动。按照班主任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发言。当轮到许德根发言时,在他慈爱的目光中,儿子小许从容地走上了讲台,这时,老许的嘴角露出了一丝笑容。

  声音摘录

  班主任冯家祝:“老许是我们班年龄最大的学生。但班级开展的活动,他因为有儿子支持而一次都没有落下过。”

  同学王大爷:“老许老了,可他有儿子啊,次次活动都陪着来,多好……”

  许正龙:“小时候,爸爸一个人带我们姐弟三人。我的扣子掉了都是爸爸给缝好的。”

  许德根(双眼注视着正在代表自己发言的许正龙):“那是我儿子……”

  记者李玮君摄影谭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