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青档案帮30人找回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77年,谢光治高中毕业下乡到金堂县长乐乡。两年半的知青生活令他无法释怀,他小心地保留下自己的知青物品,并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有关成都知青的所有物品和信息,创建了一个私人知青文物博物馆。

  小屋藏满知青物品

  走进谢光治的私人博物馆,仿佛走进了乡间民居。屋檐下摆放着犁头,挂着草帽。墙上挂着成都知青的老照片、知青宣传画、喜报、知青食堂饭菜票、决心书等,橱窗里摆放着一些缺口破瓷,印有“胸怀朝阳何所惧,敢将青春献人民”等字样的水杯、瓷碗、军挎包、毛巾、马灯等。

  令人叫绝的是,院子里还摆放着风车、石磨、石窝子等农家生产生活用品,门前插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字样的红旗。大门边放一本留言簿,他对来此参观的人只有一个要求,看完后留下自己的大名。

  30多人找到招工档案

  “对自己青春的一种祭奠”是谢光治收集展出这些知青文物的初衷,同时他希望能给老知青提供回忆历史、寄托精神的场所,也让知青的后代能从这些历史碎片中了解自己的父辈和这段历史。“这种强烈的知青情结,只有当过知青的人,才可能真正体会得到。”谢光治说,2003年,他在凤凰山搞了一个“云南知青史料展”,参观者上万,很多知青边看边流泪。“那是一段发生在我们身上真实的历史,作为那场运动的亲历者,很难用‘青春无悔’笑对,感情是复杂的……”谢光治感叹道。

  “因为地方小,这里展出的只是我收集的成都知青文物中很小的一部分,”谢光治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他已收集了上万件知青文物。他自信地说:“在成都,关于知青文物,我收集是最多的。”最让谢光治感到欣慰的是,他的收藏品还帮了不少老知青的忙。前两年,一些老知青下岗、提前退休时,在单位找不到当时的档案,结果有30多人在他这里找到了招工表,因为他收藏了上千份当年知青返城的原始招工表。

  整理两部成都知青史料

  由于谢光治的业余时间和收入几乎全部用于收集知青文物,家里生活全靠他的妻子。“妻子没有当过知青,不能理解我的这种痴迷,起初也很不满意,最后犟不过我,还是让步了。”

  他说,知道他收集知青文物后,朋友们开始主动把自己保留和发现的物品、照片等赠送给他。谢光治说,他要做的工作就是为后代留下真实、宝贵的历史资料。现在他已整理出了《屯垦戍边》、《路》两部真实记录当年成都知青在云南和在西昌的生活工作史料,而这个收集整理工作还将继续。他说:“我的计划是,是一辈子都用来做这些收集整理工作,把这段历史清晰地留给后人,留给历史。”

  记者李玮君实习生钟珍云摄影郑骏

  报料人:冯先生线索奖:5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