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江寻源系列报道震惊:巨大泥石流威胁紫坪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锦江亲水寻源”大型环保科考活动进入第二天。在成都著名环保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国运的带领下,18名环保志愿者穿越岷江峡谷,溯江而上,经都江堰、汶川、茂县,直抵松潘。科考队昨日有了重大收获:首次在距离紫坪铺不到5公里的汶川县漩口镇水田坪村3组、4组发现一处方圆近4平方公里的泥石流区域,该泥石流区域对紫坪铺水库存在巨大的潜在威胁。

  锦江水质:首次公布“蓝皮书”

  昨日早晨7:00,“锦江寻源环保科考队”首次发布了“锦江寻源水质蓝皮书”,对12日的环保科考活动进行总结,公布了锦江成都段水质科考调查结果:通过目测和取样调查,成都市区域浣花溪、清水河、百花潭、九眼桥、活水公园几个取水点在丰水期水质较好,水量比较大、水色度有点偏黄、没有异味;其中,活水公园水质最好;城区摸底河则是城区几个取水点中水质最差的河段,整条河的浑浊度高、水中存有一些黑色的杂质。

  惊人发现:毁林,赵公山危在旦夕

  昨日,科考队沿着岷江,从都江堰径直前往紫坪铺库区。上午10点,科考队来到距离紫坪铺约5公里的汶川县漩口镇水田坪村境内。望着山上呈松散状的泥土结构,以及较低的绿化覆盖率,老专家张国运当即决定,带科考队上山了解情况。

  原来,这座山就是曾经发现大熊猫的赵公山。经过一番努力,科考队找到了长期在赵公山上植树造林的59岁的当地居民王仪中。“我已经欲哭无泪,多年辛苦种下的树木已经被成片成片地砍伐,整座山梁已经变得光秃秃的。今年4月,这里刮起了百年罕见的七级大风,将整个村子的屋顶全部掀翻……”王仪中略带哭腔的讲述让每一位科考志愿者大为吃惊。经过商议,科考队立即决定登上赵公山进行完整的生态考察。

  上午10:40,18名科考队员登上了赵公山山脊。指着山脊和山腰上还保留的残存老树根,张国运表示,从现场的痕迹来看,这里曾经是一片良好的高山原始森林,被破坏估计就在2003年至2004年间,破坏量十分巨大,估计有近3平方公里。从赵公山现有的土质来看,均是属于松软型土质,一旦到了雨季,就有可能顺着水流,全部冲进岷江。如果再不加强保护,只需要3年时间,整个赵公山的土质就会全部流失。

  现场目击:

  数万立方土向岷江河谷推移

  在水田坪村3组深入山脊的一处开阔地带,科考队员们现场目睹了罕见的一幕:在约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荒芜的山脊几乎是寸草不生、约有数万方松散的土层正不断地向岷江河谷推移。

  据老专家张国运估测,整个赵公山有约4平方公里的泥石流高发区,成千上万方的松散泥土随时有可能顺着水流冲进岷江,不仅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大量的泥石流还将危及距此不过5公里的紫坪铺的库区安全和水质。

  记者杨东实习生赵思汗摄影李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