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刀枪”入库休渔3个月 渔船违规可罚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都市快报

  从6月16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浙江省将有10000多艘渔船进入为期三个月的伏季休渔。休渔期间,违反规定的渔船将被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今年是东海区连续第11年全面实施伏季休渔制度,目的是尽快改变海洋捕捞强度居高不下、海洋渔业资源衰退、捕捞效益下降及渔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局面,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各种作业休渔时间不一

  据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处工作人员施杭城介绍,按照农业部通知,东海区北纬35度至26度30分的海域为休渔海域,休渔时间从6月16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休渔作业类型包括拖网和帆张网作业。东海区海域的桁杆拖虾作业实行1个月的休渔,时间从6月16日12时至7月16日12时。

  北纬26度30分以南的东海海域和闽粤交界海域已从6月1日12时起实施伏季休渔,休渔结束时间为8月1日12时,休渔作业类型包括拖网、帆张网、灯光围网等作业。

  在东海区海域,定置张网和流动张网的休渔时间为6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梭子蟹的禁渔期已从4月1日12时开始,至9月16日12时结束;产卵带鱼保护区禁渔期已从5月1日0时开始,6月30日24时结束。

  船进港,网封存

  休渔期间,所有应休渔船须“船进港、网封存、证集中”,不得从事加水、加冰、加油,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点等。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休渔渔船收购、运销、代冰和储藏非法捕捞的渔获物。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主任谢加洪说,对违反规定的渔船,根据有关规定除没收渔获物和非法所得外,扣船15天到30天,还将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由于各海区休渔时间不同,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还将对省际交界海域加大管理力度,依法查处各类非法捕捞行为,防止提前结束休渔的南海区海域的渔船进入东海区海域作业。

  据新华社报道,在过去的10年中,伏季休渔制度已取得成效。东海区总渔获量由1990年至1994年的230万至240万吨,上升到1995年至2004年的481万至617万吨。资源增殖效果明显,幼生群体得以养护。每年的休渔期使东海带鱼的年平均资源量增加89%。东海区渔民的年人均收入从1996年的3862元上升至2004年的7031元,比全国农业人均收入高出近1倍。

  (记者孙自鸣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