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血小板 高考生成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参加完高考的木洞中学的彭瑶同学来到重庆市血液中心,准备义务捐献血小板,经严格的身体检查,今日上午9时,彭瑶将在血液中心进行血小板的采集。至此,世界献血日之际,她成为该市首位义务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市血液中心表示,近期将把成分血的采集纳入义务范围。

  高考生今日捐献血小板

  昨日一早,18岁的彭瑶便从巴南区木洞镇赶到重庆市血液中心。小彭讲,她刚参加完高考,当了解到重庆目前还没有一位义务捐献成分血的志愿者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血液中心。

  经过咨询,小彭得知,目前患者最需要的成分血是血小板,于是她决定无偿捐出自己的血小板。通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小彭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标准。今日上午,小彭将在血液中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外周血液循环,献出自己的血小板,成为重庆市首个无偿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

  成分血采集纳入义务范围

  为将重庆市的成分血采集纳入义务献血范围,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在考察和借鉴其他城市采集成分血先进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于近期在该市推行成分血的义务捐献。

  据介绍,由于治病需求,很多病人需要单独输入血小板、粒细胞等成分血,但目前重庆成分血的采集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得不到提高。而北京、深圳、太原、武汉等城市,早已将成分血的采集纳入了义务范围,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轻松环境完成采集

  由于成分血的采集需要较长的时间,为此,血液中心将在采血室内设置先进的视听设备,让志愿者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中完成采集。另外,血液中心还考虑将成分血采集也放到采血车上,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方便、快捷地捐献成分血。

  据市血液中心医生介绍,捐献成分血必须做专门的检查。市民在捐献成分血后,可享受到与自愿献血双倍的回报。

  机采成分血是指使用精密血液分离机,有选择地采集血液中的一种成分,所献成分血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记者蔡文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