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口60亿民企可参股经营轻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何骏) 到2012年,重庆轻轨交通一、三、六号线资本金缺口高达60多亿元!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为尽快筹集资金建设轻轨,除储备轻轨沿线土地增值外,轻轨还将向社会资本全面放开,民营、外资等企业可投资参股,取得轻轨经营权。

  据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2012年前,重庆市将开工建设轻轨交通一、三
、六号线,总投资高达245亿,按照项目资本金不低于40%计算,还需筹措的资本金达98亿元。目前,开投公司已对鱼嘴组团45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储备整治,通过土地增值已落实资本金30亿元,剩余的68亿资金仍待筹措。

  为此,政府制定了多元化的融资策略,轻轨向社会资本放开,民营、外资企业可参股出资建设轻轨,尽管投资巨大,但回报也是十分诱人的,根据企业投资金额取得轻轨经营权,通过车票、广告、房地产等收入收回成本,待经营期满后,再交给政府经营。

  轻轨向社会资本放开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得到响应。目前,已有一家外资企业就轻轨交通一号线与有关部门进行洽谈,该企业打算出巨资入股建设轻轨,但前提条件是取得20年的轻轨经营权,通过票款收回投资成本。

  据悉,轻轨交通二号线今年通车后,紧接着要建设的是轻道交通三号线,目前,许多商人已盯住这块大蛋糕,愿意投资建轻轨车站。据了解,一个高架轻轨车站的造价在2000多万,地下车站造价高达1亿元。

  据了解,仅轻轨交通一、三、六号线就会设立车站近50个,大都位于人口聚居区或城市新区,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