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清一对老夫妻 婚龄平了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0 都市快报

  95岁的刘方尧和92岁的胡阿柳的习惯是,吃完饭坐在院子里,老刘喜欢抓住老伴的手,不停地抚摸着——两人的耳朵都有点背,相互说话根本听不清,抚摸手仿佛是两人之间惟一的沟通方式。

  进入2005年,这对结婚80年的乐清柳市镇前市街的老夫妻,无意间和另一对英国夫妻较起了高低——5月31日,英国的珀西和佛罗伦斯夫妇,刚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机构宣布为
世界上保持婚姻时间最长的夫妻———他们今年也正好结婚80年。老刘并不知道这个消息,他还是习惯坐在院子里看天,看家里养的花和抚摸老伴的手,并且一言不发。

  15岁肩负一个家的责任

  95岁的刘方尧身体还硬朗,只是耳朵有点背,大儿子刘圣明必须把嘴巴贴在父亲耳朵跟前,并且大声喊话,他才能听到。

  据大儿子刘圣明介绍,母亲胡阿柳是童养媳,到刘家时才9岁。在胡阿柳12岁、刘方尧15岁那年,家人把他俩搬到了一起,这就算是成亲了。老人的三女儿刘吾妹听母亲说,那天既没请亲戚,也没有摆酒席。

  相比较之下,英国珀西和佛罗伦斯夫妇则自由得多。佛罗伦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是1922年相识并相恋的,那时她是一名教师,珀西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刚开始时,我并不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之处,因为他看起来非常严肃。不过,他后来变得很放松,我们也逐渐坠入爱河。”

  刘方尧夫妇的相识则更多地被烙上传统的印子——他们成亲后不久,刘方尧的父亲突然去世,15岁的刘方尧肩负起一个家的责任。73岁的大儿子刘圣明回忆,解放前有一年端午节前夕,地主霸占了他们家的几间平房,还把父亲拉去关了起来。端午节,母亲胡阿柳包了几个粽子想送给关在里边的丈夫吃,但送到门口就被看门的抢了去。刘方尧被整整关了6个月才放出,而被霸占的房子直到解放后才归还他们。

  解放战争时期,刘方尧曾多次帮解放军运输粮食、传递信息,并于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改期间,他还被推选为前街村村长。

  保鲜秘诀是“不脸红”

  在二儿子刘星华的眼里,两位老人婚姻维持这么久的惟一秘方就是:不脸红。

  刘星华年近六旬,他说,我从小到大,从没见父母吵过架、红过脸。女儿刘吾妹说,父母偶尔也会出现声高的时候,父亲对这类场景的处理方式是:笑一笑,转身走出去逛一圈,等回来时,母亲气早消了。

  这一点和英国的珀西和佛罗伦斯夫妇的婚姻秘诀并不一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老太太佛罗伦斯说,每当有问题出现,他们从来不害怕说“对不起”,而且会在每天睡觉之前把事情解决。她说:“你一定不能和一个糟糕的朋友同床共枕。我们总是解决问题之后,像好朋友一样亲吻、拥抱,然后才睡觉。”而105岁的丈夫珀西则幽默地说:“保持婚姻的法宝很简单,就是多说‘是的,亲爱的’。”

  刘方尧夫妇的方式简单一些,除了转身出去,刘方尧有空就拉着胡阿柳的手去看戏、看电影。2001年,胡阿柳摔了一跤,从此不便行动,老两口便转为坐在院子里看天和晒太阳。

  由于耳朵背,老两口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用肢体语言。看老伴身体不舒服时,老刘就拍拍老伴的手和脸,传达关切之情。据儿女们说,年纪越大,母亲对父亲也越来越离不开,每顿饭,胡阿柳总要等到老伴来才肯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子孙也孝顺,我们要活到100岁。”这是老刘经常对儿女说的话,即使老伴听不到,他还是拉着她的手一遍遍地重复。

  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二儿子刘星华说,父亲的生活习惯也不是十分好,偶尔也抽点烟,睡得多但时间并不固定——“平和的心态恐怕比良好的生活习惯要重要。”他说。

  刘方尧夫妇并不像珀西夫妇那样,午餐时喝一杯雪利酒,晚上再来一杯威士忌。大儿子刘圣明说,他们早晨起来就吃点粥,午饭晚饭我们都是把最好的端过去,端四个盘子,老人也吃不多。

  女儿刘吾妹回忆,父亲六十年代在供销社当经理的时候,常有人给家里送东西。“现在把这个叫行贿,”她说,“那时最好的行贿也就是几个猪蹄,不过我妈一见这个,就在院子里喊,拿出去拿出去。”胡阿柳给子女的教导是:不要吃人家的东西,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

  村里老人协会原会长沈顺银对刘方尧的感受是两个字:乐观。他说,“1949年他当村长,我当副村长,他干什么都乐呵呵的,回家总是唱着歌。几十年了,从来没见他为什么事发脾气。”

  如今,老两口最大的儿子今年73岁,最大的孙子50岁,现在这个大家庭已五世同堂共80余人。

  儿子们一直想张罗一次大宴,为老人长寿庆祝一下,说了几次都被老人挡住了。刘方尧总是说,不要浪费么。这对73岁的大儿子刘圣明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压力:“老爸都没庆祝,我73,还庆祝个啥?”

  (记者李向阳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