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批示过的特大销售假农药案判了 1.4万亩晚稻是怎样被谋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2 都市快报

  日前,余姚市人民法院对发生在去年八月份的一起特大卖假农药案的当事人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单位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杭州西湖农药化工厂分别被判罚金40万元和20万元,同时直接责任人员也分别被判刑,罪名为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罪。

  这批伪劣农药直接导致余姚、上虞两市5617户农户遭受了910余万元的巨大损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得知此事后曾批示要严厉查处肇事者。

  至此,这批假农药的出炉过程也真相大白。

  制假缘于供不应求

  早在2002年4月,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与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农药经销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采取来料加工形式进行合作,由苏杭公司提供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和包装,东宝公司对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假“东宝”牌“稻卷宁”农药后,再由苏杭公司进行销售。

  刚开始,大家还是按规矩办事。2004年七八月,这种平衡被打破了。

  由于东宝公司供货不及时,浙江农户又比较喜欢用“东宝”牌“稻卷宁”农药来除虫,苏杭公司业务负责人杭新根突发奇想:何不自己加工生产“东宝”牌“稻卷宁”农药,既可为公司营利,又能“满足”农户所需。

  杭新根很快找到了杭州西湖农药化工厂管理粉碎车间的朱金荣,和他私下联系粉碎加工“稻卷宁”原料事项,每吨的加工费是2300元。

  联系好了加工事宜,苏杭公司开始到一些非正规渠道采购生产“稻卷宁”农药的主要原料。

  就这样,7吨多的假冒“稻卷宁”摇身变成了正宗东宝牌“稻卷宁”,被拿到浙江市场上销售。其中一部分假冒“稻卷宁”竟含有除草剂成分,全部卖给了余姚市兴农综合服务有限公司。

  1.4万亩晚稻遭了殃

  余姚市和上虞市农户将这批买来的含有除草剂成分的假“稻卷宁”农药全部撒在了自家的晚稻田里。

  据农业专家和评估机构的调查评估,这次的假药损害共造成余姚市16个乡镇、街道的101个村5410户农户共14000余亩晚稻损害,减少稻谷总产量460余万公斤,损失价值870余万元;上虞市丰惠镇、小越镇、驿亭镇、永和镇、谢塘镇207户农户共797亩晚稻损害,损失价值41万余元。

  本案的几名肇事者,杭新根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朱金荣被判有期徒刑10年,其他参与人员也都被判刑。

  (通讯员曾祥生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