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学 不见227名同桌的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2005年6月13日,星期一。一场洪灾过后,沙兰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开始了惨祸之后的首次教学,此时人员已经损失大半。也许告慰这些幼小亡灵的最好方法,就是更好地坚持下去。昨晨,125名幸存小学生走进六间陌生的教室,开始了神态各异的复学之旅。上周五洪水来临之时,352名小学生等待放学;这周一洪水退去,只有125名小学生重返课堂。有227名
学生未复学。

  复学人数几方口径不一

  上午8时15分至8时30分,记者与其他媒体在沙兰中学反复走访的调查结果是:一年级复学8人、二年级复学10人、三年级复学20人、四年级复学34人、五年级复学27人、六年级复学26人。将这些人数相加,得出复学总人数为125人。据多位家长证实,“幸存同学大多数都来了”。

  然而,沙兰镇中心校校长徐德君给出的复学人数为150人。之前一直未露面的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称:“有200多学生复学!”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公布的复学人数为152人。

  按照昨日下午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最新数字,遇难学生人数为88人,以352人的学生总数减之,得出尚未确认死亡人数应为264人,此数字显然与复学人数相比极为悬殊。

  家长统计的学生死亡人数:98人

  昨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死亡学生母亲向记者提供了一份98人的死亡学生名单。这份名单是这位母亲在殡仪馆按照送来的学生遗体的先后顺序记录的。按照家长的说法,目前殡仪馆90多个冰棺中,只冻一具遗体的“很少”,大多冻了两到三具,“共有180多人”。

  家长自行掩埋的学生名字大部分没有出现在这份“98人名单”上。牡丹江市一位领导针对这种说法说:“我担保,这种说法不可靠。目前我们掌握的死亡学生数为88人!”然而,没有媒体能够获得详细的已复学人员名单及失踪人员名单。

  幸·存·学·生·日·记

  非常想念死去的同学

  (一)6月10日 阴 大雨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的情形,我通过那件事才明白,同学们之间的爱不是用语言来表达的,而是用行动来证明的。那天下午,雨下得很大,可能是由于人们乱砍滥伐的原因,树太少挡不住风沙,也没有挡住洪水。当洪水还没到班级时,我们感到要撤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只好留在班级与洪水搏斗。

  同学们都抱着桌子,有的掉进了淤泥当中。如若不是乔金宝拉我一把,我也就丧命于这汹涌洪水中了,我真得感谢他呀!我们当时哭着喊着,可是再喊也没有用了,同学也回不来了。但我们存活下来的孩子也因此变得坚强了。更感人的是我班老师陪我们渡过艰难。老师说:“任何时候老师都会在你们身边的。”老师为了救同学差一点就性命难保了,现在不知道老师怎么样了。

  (二)6月11日 阴 小雨

  雨还阵阵地下着。可能是由于这次洪水的原因,只要下雨人们就往高处跑。我非常想念我死去的同学。我们这些幸存的同学曾亲眼目睹他们死去而无能为力。这悲惨的一幕让人太伤心了!

  对·话·校·长

  孩子们冻得直哭

  昨日,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向记者透露了洪水事件中诸多未经披露的细节。

  记者:请您回忆一下洪水从发生到孩子溺水的过程大概经历了多长时间?

  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以下简称刘):十五六分钟吧!来得太快了,反应过来水已经淹到脚背了!当时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记者:洪水来后你做了些什么?

  刘:水涨得太快了,孩子很快就在水里扑腾了。我心想“这咋整啊”,老师们都说不知道。我赶快和老师们搭凳子、椅子,把水里的学生往围墙、窗台上拽,但是也拽不过来几个。老天爷保佑咱们的孩子,水没有涨到顶,窗台上的孩子都得救了,不过好多孩子冻得哭。

  记者:你当时给镇里打电话了吗?

  刘:水没到胸口时我慌了,赶快给政府打手机。领导来得快,但没有路也没有船,他们都过不来!

  记者:请问目前已经复学的学生有多少?

  刘:200多吧。

  记者:能否提供详细的名单?你们怎么得出这个数字的?具体数字到底是多少?

  刘:不好说,我们挨家挨户通知的,不过有的家长不在家没通知上,有的孩子就没来。

  记者:出这么大的事,和教室建筑不合理有关系么?

  刘:房子是2003年的危改房,改建时也没有考虑到会有洪水,地基就没加高。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这样的事在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

  记者:听说学校老师住的是楼房,孩子的教室却是平房,这种说法属实吗?

  刘:不清楚……(迅速离开现场)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新闻晨报、中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