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大教授直言 疯狂英语取得了错误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6 都市快报

  学好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受到前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的“快乐足球”影响,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殷企平教授开创了一套“快乐英语”理论。6月10日,殷企平教授为浙江省内的大学英语教师做了一场“快乐英语”讲座。

  殷企平不赞成前几年大行其道的“疯狂英语”。他说,“疯狂英语”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在错误的时间取得了错误的胜利。虽然“疯狂英语”也有成功的道理,主张运动肌肉,把
高声朗读这样的基本方法发挥到极致。但真正要学好英语没有捷径。

  殷企平说,目前的英语教学太强调实用,而忽略了英语本身的美感和快感。“一些英语老师甚至在上英语文学课时,还把其仅仅作为一种智力操练的手段,这样学生怎么会有兴趣?”

  英语有它的音乐性。要像听音乐一样去听英语,从简单的句子开始。虽然有些会听不懂,但也要听,从情感上拉近和英语的距离。

  英语有它的文学性。殷企平说,中国的学生,可以从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开始读一些短小的英语作品,这些作品都已被翻成很地道的英语,很好读。

  英语文学中的幽默,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殷企平举例说,“有一次我走进电梯,一位老外喝了酒,另一位老外对他说Dontstrikeamatch(别点火柴)!我当时没听懂,后来才明白过来,意思是酒精浓度太高,一点火柴就自焚了。”

  学习英语文学也可以用现代化的手段,殷企平建议自学者可以用复读机,有很多英语文学的音像资料也可以被学习者用来模仿,让肌肉动起来,有助于消灭“哑巴英语”。

  (记者叶蕾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