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电子交警年赚3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一周以来,“105次违章、10500元罚款、210分记分”这组由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在首都“创造”的交通违章记录,在清晰定格于众多有车族心中的同时,又不知让多少关心交通执法公平性的人们“唏嘘不已”。如今,关于此次“同地百次违章”的讨论已经不再停留在“万元”上,许多人开始用自己的视角和“手段”探究着由此引发的交通执法中的公正
与公平、无情与有义。

  如此“开源”有“道”吗?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市“上岗执法”的电子眼已达1482个,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上百个的速度递增。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统计表明,2004年全市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24.9万起,其中绝大部分是电子眼拍摄记录的,占北京全市机动车违法行为处罚量的47.2%。

  家住海淀区世纪城的丁文是一家咨询公司的高管,他并“不科学”地为记者算了一笔粗账:根据北京公布的2004年处理交通违章总数和比例,电子眼在其中的功绩达到531万起,平均每个电子眼一年处罚违章近3600起。如果以杜宝良“创造”的每次违章平均罚款100元计算,2004年北京每个电子眼平均上缴财政36万元。

  丁文说:“如果一周前我推算出这个数字只会感到政府财政‘开源有道’,交通执法‘力度见效’。但此时我不禁在想,如此‘开源’有‘道’吗?如此‘力度’又‘见效’吗?”

  呼唤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

  北京大学社会学学者何博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35万辆的北京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由此产生的“汽车”文化、法规、行为、现象、事件将层出不穷,汽车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组成部分。而如今的汽车使用者与管理者似乎成为了一对“天敌”。但社会和谐需要的是充满“人文关怀”的以“德”服人,而不是105次“擒”杜宝良换来的万元罚单。在电子眼等有效科技措施“无情”执法的同时,应该更多注入人文和服务的精神,创造公正、透明,并一视同仁的执法环境。新华

  新·闻·对·接

  北京交通协管员开口要烟赎罚单

  “有3辆车都因违法停车被贴了罚单,协管员觉得那两辆高档车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我想让协管员把我的罚单也给撤了,可他却非让我给他买条烟。”近日,在嘉里中心附近停车被罚的王先生对交通协管员的做法极为愤怒。

  王先生说:“正是交通协管员这种处置罚单的随意性,导致了执法的不公平,进而影响了人们对法律的尊重。”据新闻晨报

  粤一车主违章百次亦不知

  东莞石碣有一辆车半年间被电子眼拍摄到交通违章18次,车主知道时罚款已达3600元;另一位车主直到年检时才被告知已被电子眼拍摄交通违章上百次,罚款累计2万元……然而,他们至今未收到违章通知,而且,虽然自己每月上网查三次,但直到上个月的23日,才在网上查到违章记录。石碣交警对此也一脸无奈——据称电子监控违章记录并非由交警发布,连他们也不知道车主违章的次数。

  据记者了解,安装电子眼不仅费用大,而且需要高科技的电脑网络通讯平台支持,东莞2003年开始由市财政拨款在市区内安装电子眼抓拍违章车辆。东莞32个镇区的电子眼则由镇财政出钱,其中不少是由镇政府和民营企业共同投资安装的,石碣镇就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记者在该市交警支队交管科了解到,由于各镇区选择安装电子眼的电脑程序、网络平台并不一致,一直以来,车辆在各镇区的违章记录就不能和交警支队的网络接轨,电脑显示也不完全,因此造成很多车主查询不到违章记录。据羊城晚报

  最·新·消·息

  杜宝良昨将北京交警告上法庭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单志刚10日就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在同一地点被电子警察“记录”违章105次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局将整改规范公安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在当天的整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法委有关人士说,要初步建立执法责任制度、办案办事依法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昨日上午,司机杜宝良以真武庙头条西口禁令标志为无效标志等理由将北京市交管局西城交通支队西单队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西单队行政处罚违法,并撤消西单队对他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退还他已经缴纳的罚款。西城区人民法院将在7天内决定是否受理此案。杜宝良的代理律师王英告诉记者,真武庙头条西口的禁令标志不符合国家标准,当属无效标志;105笔处罚中,有81笔没有出具《处罚决定书》;交管部门没有履行“书面告知”义务。此外,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连日来,北京市交管局已经组织力量,并聘请了有关专家,共同研究杜宝良一案。交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议了两天,并做好了应诉准备。”综合京华时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