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肥胖老人多汗中暑易促发中风 研究表明腹部肥胖比臀部肥胖更易发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9 都市快报

  本期锁定:市三院急诊科

  聚焦人物:赵老太(80岁,杭州人)

  疾病:中风

  昨天体重90公斤,年已8旬的杭州赵老太太,突然在家中风,昏倒不省人事,右半身不能动了。下午,经市三医院急救,赵老太太从昏迷中醒来。

  赵老太太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人独居,尽管身体胖,血压高,但老太太身子骨还算硬朗,自己打理生活。昨天上午,老太太感觉头有点晕,但没当回事,继续做家务,10分钟后便一头栽倒在地。幸好邻居发现及时,把她送到了医院。

  急诊科高峰医生说,患者中风与其体重有密切关系,近3周,医院接到了近10例类似的老年肥胖中风者。根据临床病例分析,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O%。这与肥胖者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紊乱,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等因素有关。此外,胖人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另外有研究表明,腹部肥胖的人比臀部肥胖的人更易患中风,所以肥胖男性中风较女性多,因为女性容易胖在臀部和大腿上,男人则在腹部。

  中风是急性脑血管意外,起病急骤,症状凶险。秋冬季比夏季好发,但夏季中暑、出汗增多也会促发中风。医生提醒,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清醒状态下突然出现头晕、耳鸣、视力模糊、活动不灵等中风先兆时,一定要重视,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要保持心情愉快、适当睡眠,肥胖者一定要减肥。

  (通讯员黄春燕记者胡欣梅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