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士陵园何日冲出,垃圾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0 山西晚报

  位于太原的牛驼寨、双塔和黄坡三大革命烈士陵园,已被列入太原的红色旅游景点。然而,烈士安眠之地的环境却令人忧心忡忡

  新闻前缀

  2005年初,“红色之旅·太原行”在并启动。太原市三大烈士陵园———牛驼寨革命
烈士陵园、双塔烈士陵园、黄坡革命烈士陵园均被列入红色旅游景点。然而,近年来,三大烈士陵园却被周遭垃圾包围着。每年,太原市的各级政协委员均有提案关注,但陵园的状况始终没有改观。

  牛驼寨各色垃圾捡而不绝

  6月4日清晨,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的清洁工梁喜寿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尽管这一天风不大,他还是拿上长竿,拎着编织袋,首先来到了烈士陵园的东北角,准备收拾纠缠在树上的塑料袋和躲藏在犄角旮旯里的废纸片。这里是整个陵园的垃圾积聚地,墙外不远处,就是偌大的山庄头村垃圾填埋场。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有风,垃圾首先侵蚀这里。食品袋、烂纸片、破木板,难闻的气味、扬沙飞尘……墙外的垃圾,在风的帮助下,总是首先光顾这里,然后向整个陵园蔓延。“最不放心这个死角!一捡就是两编织袋,可是怎么都捡不完。这些垃圾把陵园内的环境都毁了!”老人摊开戴着绝缘手套的双手,无奈地说!墙根处的垃圾更多,不是零散分布的,需以堆计算。偶尔有风吹来,空气中隐隐有恶臭味!徐向前元帅的铜像矗立在不远处,几位观赏徐帅铜像的游客,闻见味道后,不禁皱起了眉头。听说墙外是垃圾填埋场,他们感慨:“这里是先烈们安息的地方,院子里优美雅静,周围环境却如此差!实在不应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爬到了高达49.424米的纪念碑顶———整个太原的景象尽收眼底,陵园四周垃圾满目。陵园西墙外,是大堆的建筑垃圾。北面的垃圾沟已经填满,垃圾像一条山脉向东北方向延伸,一直通向山庄头村腹地。陵园的正门向南,门前的柏油大路,是市内垃圾车向山庄头村垃圾填埋场运送垃圾的惟一通道,不时有垃圾车从门前呼啸而过。下了纪念碑,记者驱车尾随垃圾车来到山庄头村垃圾填埋场。沿路向前,触目皆是飞舞在树上草上的各色塑料袋。转过一块高地,一个偌大的垃圾填埋场进入眼帘。数十个捡垃圾的人、数百只垃圾猪以及大大小小的狗穿梭其间。2004年,在太原市政协委员温国强在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牛驼寨烈士陵园周边环境的保护》的提案中称:“山庄头村与烈士陵园只有一步之遥,紧密相邻。村民为了养垃圾猪,基本上家家乱占土地,现在环卫队的车辆一经过山庄头村时,村民就把车拦住,引导车辆往自己的地上倒,如果不听指挥,村民就会阻拦车辆正常工作。”委员担忧的是乱倒垃圾的严重后果:“每到狂风大作时,旧塑料袋满天飞。雨水多时,透过垃圾表层渗透到地下的污水,对地下水资源破坏极为严重,陵园周围环境也被严重污染。”“山庄头村是市政府规划的垃圾填埋场,十几年来,太原市内的垃圾一直都往这里倒。想要让陵园摆脱垃圾的影响,看来只能等到这个垃圾填埋场被完全填平的那一天。”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崔主任说道。

  黄坡砖窑挖土毁了围墙

  “前门的空地,曾经是义井仰韶文化遗址,可如今,那些稀世的文物已被烧了砖土,遗址被破坏殆尽。后门正对的山上,是北齐公主墓,墓下却是堆积如山的垃圾沟。本来文化气息浓厚、山清水秀的地方,却成了如此不堪的模样。”6月5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坡革命烈士陵园副主任高安全无奈而遗憾地说。说起陵园的环境困局,高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关于门前的空地。现在人们所能看到的状况是,门前的大路是一条大约30度的斜坡。路的两边是完全没有坡度的平地,陵园围墙从地基往下十几米裸露在平地之上。高说:“十几年前,这个大斜坡浑然一体。整个陵园稳稳地坐落其上。斜坡被破坏是因为十几年前建成的一个土砖窑。”土砖窑为了维持生产,就地取材,不仅将曾经的义井仰韶文化遗址完全摧毁,而且将土方一直挖到了黄坡革命烈士陵园的墙根底下。这样大肆挖掘的直接结果是:2004年的一场大雨,将陵园围墙冲垮150米,出现大面积裂缝。无奈,陵园紧急铺了50米的护坡。剩下的100米护坡预计今年完工,门前空地将被平整为停车场,以缓解祭奠高峰日的交通压力。目前这两项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总耗资60余万元。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后门的垃圾沟。陵园后门朝南,门前500米的沟本是一条天然的泄洪沟。十几年前,一伙养羊的农民引领着环卫部门的垃圾车来到沟里,从此,泄洪沟的一大半成了他们蓄垃圾养羊的天然牧场。今年清明过后,陵园方面希望改善一下周围的环境。由高主任带队,来到垃圾沟种植树木。想要种树,就得雇铲车把垃圾运走,还得制止垃圾车再往里倾倒垃圾。可在这儿牧羊的农民不干了!一伙人不仅把铲车和陵园的小型运输车扣下,还要求陵园方面把垃圾车再叫回来。陵园方面只好妥协,在没有垃圾的地方种了600余棵树。“革命烈士长眠于此,陵园却被垃圾包围,我们于心不忍,却实在没有办法。陵园虽系万柏林区直属事业单位,但所在地点却隶属晋源区。除了陵园内和陵园墙外40米的土地,其他都是当地农民的。我们出出进进,还要和当地村民打交道,有些时候不得不妥协。”高说。

  双塔交通状况难以改善

  6月4日下午,双塔烈士陵园副主任贾静艳的办公室。为了简洁明了地说明双塔烈士陵园的周边环境现状,在陵园内工作多年的杨先生,专门找来一张《太原双塔革命烈士陵园游览示意图》为记者讲解。“陵园东边,紧挨围墙的是一条狭窄的公路,长年荡土扬尘,根本谈不上绿化;陵园东北角则是一个大建筑垃圾场;陵园南边靠西有一个蔬菜公司的废旧仓库,现在租给了收垃圾的;靠东是一条沟,现在变成了垃圾填埋场;陵园西边是石太铁路,制约了整个陵园的交通;西北角是南沙河河段,沙河滩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个废弃砖厂的旧厂房成了养猪场,成群的垃圾猪在沙河滩里觅食。”贾静艳一再强调:石太铁路段周围灰渣、臭水、垃圾泛滥是万万不应该的。因为这段路是火车进站前最后一段行程,严重影响太原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段路,阻碍了双塔烈士陵园周围环境和交通状况的改善。贾静艳说,双塔寺分寺庙和烈士陵园南北两个部分,由于铁路的存在,市政部门把路修到寺庙部分就终止了。每逢祭奠的三大节日———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初一,车一直能堵到火车站,整个道路的交通压力特别大,祭奠的群众和双塔村民都叫苦不迭。由于交通无法改善,这里也成了一个环境死角。南沙河整治时,治理到建设路上的沙河桥就打住了。与陵园仅一墙之隔的河段是正儿八经的臭水沟,一到阴雨天,或者刮风天气,臭味就会弥漫到陵园里。按着杨先生的指点,记者驱车沿陵园四周察看了一番。正如他描述的,石太铁路与南沙河交接的犄角地带环境最为恶劣。河滩里污秽不堪,垃圾猪在河滩边跑来跑去。贾主任说:“革命烈士陵园是一个社会功能场所,非常有必要营造内外协调的优美环境。”

  记者手记

  太原市三大烈士陵园遭受恶劣环境围困的情况,让烈士家属及各方人士心寒。记者了解到,除了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旁边的山庄头村垃圾填埋场是政府规划外,其他垃圾倾倒均属个人行为。这三个陵园的管理者都曾经为陵园周遭环境的改善努力过,但问题牵涉到多个政府、环卫部门,以及村民等多方利益,解决意见最终没有达成。如今,三大陵园都入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陵园周遭环境的改善已不仅仅是陵园自身的问题,成为一个关涉太原城市文明及形象的大问题。有关人士吁请各级政府部门,尽快解决三大陵园的环境问题,还烈士们一个宁静雅致的安息之所。本报记者兰玲(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