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亿 深圳富豪吞成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2003年5月,经过艰辛的重组,成商终于归于迪康集团旗下,之后迪康集团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成商进行重塑,同时在成商管理层和广大员工的努力下,2003年上市以来首亏的成商,在2004年一举扭亏,至今年成商的发展逐渐进入佳境。但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就在此时发生了——

  福布斯富豪“攻陷”成商

  昨晚,成商集团发布公告称:6月10日,成商集团第一大股东迪康集团与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下称:茂业商厦)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迪康集团拟将持有成商集团1.335亿余股的法人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65.75%)悉数转让给深圳茂业商厦,每股转让价格为2.845元,股份转让总价款为3.8亿元,若此次转让成功,茂业商厦将成为成商集团新的第一大股东。由于此次转让的股份超过成商集团总股本的30%,已触发要约收购,受让方茂业商厦需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同时,本次股权转让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的相关批复。由此,迪康集团在苦心经营成商两年之后,异常低调地淡出了成商,而茂业商厦的实际控制人福布斯富豪黄茂如则神速地攻下了成都市乃至西南地区商业中心的“天王山”——成都人民商场。

  转让溢价37%迪康没赚钱

  根据成商集团2004年的每股净资产2.08元,与上述每股2.845元的转让价格相比计算,此次成商股权转让溢价近37%。而两年前,迪康集团受让成商集团股权花了3亿多元,如今上述股权转让给茂业商厦的总价为3.8亿元,感觉上迪康集团并没有赚多少差价。对此,成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张谊明说:“几乎是平手转让吧。至于‘成商’会不会被新大股东更名以及迪康集团为什么淡出的问题,我无权评述。”此外,迪康集团所持有的成商集团13356.95万股法人股已质押给了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北站支行,在办理股权转让过户前尚需解除质押。

  迪康和成商高管们集体“失语”

  同日上午,记者悄然在成商集团的卖场和办公区域走了一圈。记者不时听到有些营业员在嘀咕:又要换大老板了。在商场5楼的办公区域,记者看到各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显得非常忙碌。而成商集团董事长张崃和总经理唐瑞富均不在“家”,他们一起与集团中层人士在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有关针对深圳茂业集团“交接班”的问题。

  据公告显示:成商董事会已经同意董事张崃、刘明、鄢光明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职务,并提名来自茂业商厦的黄茂如、王贵升、王文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但董事张崃的辞职在新任董事及董事长选举产生之前继续履行董事长职权。

  下午,记者联系上成商集团总裁办公室副主任李小萍。记者问,上述会议是否开完了,能否采访到唐总。李小萍说,现在不行,他们还在开会,另外深圳茂业集团的相关人士正在办公室查阅公司材料,我得配合他们。

  好不容易打通总经理唐瑞富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今天不愿意接受采访。而成商集团董事长张崃的手机一直被转入秘书台。迪康集团新闻发言人车玉明和迪康集团董秘刘明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他们没有介入此次股权转让的谈判,不方便评价。

  疑·问

  外来的和尚将念什么经?

  今年黄茂如的“财运”可谓顺风顺水,日前,他在2004年初投资7亿元兴建的重庆茂业百货(目前重庆市营业面积最大的百货公司)已经盛大开业,如今他又神速地攻下“成商”,在成都、重庆这两个西南地区商业中心,行棋如飞。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深圳茂业集团不惜一切代价“攻下”成商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1995年黄茂如开创了“地产+百货”的企业发展模式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城市商业中心改造和运营。而成商在成都零售百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商场年营业额达12亿元),成商所处的地段是成都市最重量级的“黄金口岸”,况且成都人民商场旁,就有一块属于成商尚未开发的存量土地,其极具商业地产开发价值,一旦上述转让获批准,这块尚未开发的黄金地皮自然归深圳茂业集团所有,因而股权转让溢价幅度高达37%,黄茂如也会觉得入主“成商”是物超所值。另一方面,已经有50年历史的成都人民商场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早已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与口碑,此无形的资产是非常难得到的。此外,黄茂如对成商旗下的武侯商场的大卖场经营模式也有浓厚的兴趣。

  “成商”名字是否保留?

  众所周知,“成商”这个名字在成都市广大消费者心里是有口皆碑。但现在有个问题值得注意,深圳茂业商厦一旦正式入主成商集团之后,会不会对成都人民商场进行更名呢?

  昨日,成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张谊明接受采访时说,新大股东以后更不更名,现在不清楚。按照中国证券市场上的惯例,一旦新资本通过股权转让进入上市公司,早晚都会改变“门庭”。此次,成商的实际收购人黄茂如究竟怎么想呢?目前,在某媒体上只有黄茂如的只字片语,“我非常看重已经有50年历史的成都人民商场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树立的品牌形象。“成商”名字是否保留?本报将关注。上海证券报本报记者胡希李豫龙

  背·景

  茂业商厦于1996年1月由香港太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黄茂如。黄茂如是深圳市最早参与城市运营的地产商,他在1995年创建了茂业集团,目前该集团已经成为深圳百货零售业的“大鳄”,旗下6家“茂业百货”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在全国零售企业中排名第36位。黄茂如开创了“地产+百货”的企业发展模式,并且茂业集团决定投资30亿元,在未来8年内将在全国开设50家分店,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