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条经验铺就畅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成都荣获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特别报道二]

  本报记者杨雪摄影周勇良

  在过去3年里,成都市重大办(2003年前为市畅通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启动了声势浩大的畅通工程、危旧房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建设。众多的项目建设,或多或少都会给市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不便。在这一情况下,政府部门是如何协调、保证各项工程顺利实施的?昨日,市重大办综合组组长韩高为记者解答了这一疑问。

  经验一:市民理解是强有力支持

  “成都畅通工程能获得建设部、公安部嘉奖,广大市民的功劳不小,因此市重大办要先感谢市民。”韩高表示,在3年多的畅通工程建设里,成都市城区内开工建设了60多座桥梁、40多条主要道路以及几百条中小街道。巨大的施工量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最令市重大办欣慰的是,这些工程却获得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因为有市民的配合,畅通工程建设才能顺利推进。因此,成都能获得实施畅通工程模范城市的奖牌,是与市民的理解分不开的。

  经验二:听“道”于民

  “市民支持畅通工程、关心畅通工程建设,他们就会向畅通工程提建议。”韩高说,畅通工程的目的就是让成都道路畅通,保证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重大办一直坚持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2004年3月,众多市民反映一环路维护改造后,自行车道失去了安全屏障,重大办在实地调研后,重新设置了科学的行人、机动车隔离带。在实施老成灌路改造中,为避免砍伐和移栽164株绿化树木,重大办根据民意及时调整了畅通工程金府路口管网综合及北侧电力浅沟的原规划设计位置。在一环路双林路立交桥建设后期,周边居民反映桥上的振动减速带噪音较大,影响市民生活,市重大办及时拆除振动减速带,并决定今后凡在城市中心区实施道路、桥梁建设,将不再设置振动减速带,而辅以减速标线等提示。去年在人民南路改造前,重大办广征民意,放弃了最初考虑的4套改造方案。即将启动的玉带桥周边改造,也是由于市民和周边商家的呼吁而敲定的。在今后的畅通工程建设中,市重大办将依然广纳市民建议。

  经验三:建设前先“探路”

  “先修同仁路再建东城根街;先改造纱帽街再动红星路……每条道路的建设并不是说建就建,前期必须经过多方论证。”畅通工程项目众多,如何安排实施非常关键。据了解,在每一条主干道施工之前,规划、交管等部门都要进行反复论证,在确保施工期间周边交通路网仍能运行的前提下,才会正式开工。另外,还要整体协调畅通工程与危旧房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城建项目,确定几项工程与畅通工程道路建设能相辅相成,互为照应。

  经验四:事前协调力争主动

  畅通工程实施初期,经常有管线迁改不按时、工期延误等情况出现。如今,这些现象已逐渐消失。韩高告诉记者,在工程实施中,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变被动为主动。现在在每周一的例会上,工程建设的所有相关部门都会及时提出问题,并逐一解决,过去许多在工程动工后才会发现的问题,现在在动工前就已得到解决。而且各项工程在招标的过程中,都会严格限制工期,一旦施工单位延误工期,将会受到经济或市场禁入方面的处罚。通过这些措施,市重大办不再被后期工程问题牵着鼻子走了。

  经验五:多种方法筹集资金

  222亿元,这是畅通工程多年的累计投资额,这些资金又是从何而来的呢?韩高称,市重大办代表市政府坚持以市场运作为主导,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一是通过市政府的主导和协调获得资金,比如2002年成都市城区危旧房改造带动民间投资约21亿元,约占总投资的48%,很好地解决了旧城改造和畅通工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二是把道路拆迁与周边地段的旧城改造相结合,由市政府指定业主统一实施拆迁,拆迁后的地块公开拍卖,其升值部分用于道路建设。据介绍,成都市下一步还将在二环路桥梁建设中引入“影子收费”政策,通过招标让民间资金直接参与桥梁建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