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排:那条脆弱的心理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48 山西晚报

  相信看了中国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与意大利队、巴西队两场比赛的球迷们,心情肯定不会太好受。在这两场极具悬念的比赛中,中国队都是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连丢三局,拱手让出胜果。

  以锻炼新人为目的,并不重视比赛结果,这是中国队此次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时主教练陈忠和一再表明的态度。从比赛来看,也是如此,新人马蕴雯、王一梅、楚金玲在三场小
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先发上场,她们确实受到了教练组的重用,也得到了锻炼。比赛中,中国队新人的起伏不定,两次近乎崩溃的输球,实在让人难以与去年雅典奥运会时那支每球必争、斗志昂扬的中国队画等号。

  小组赛战意大利队,已两局在握的中国队从第三局开始后就像不会打球的小孩,一传到位率极低,而这时队长冯坤也没有发挥她组织能力强的优势,反而在组织上连连出错。这样一来,新人老将都受影响,情绪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传染了每一个人,中国队竟稀里哗啦地以12∶25很快输掉了这一局。虽然从第四局开始又重振精神,但最后仍没逃脱失败的噩运。

  中国队与巴西队进行的决赛与中意之战惊人的相似,只不过崩盘出现在第四局。仿佛突然之间便频频失误,发球、一传、进攻哪个环节都不灵了,新人茫然,老将心虚,场下的陈忠和也不知换谁好。甚至他可能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全队一下子就会像换了一个队一样。

  输球不能输人,如果中国队通过顽强拼搏仍然未能夺得冠军,只能说明实力差距,但比赛中的崩溃却让人们感觉这支中国队太年轻,心理防线的突然崩塌比新人实力上的不足更加可怕。在本次比赛中,三名小将都作为主力上场,但在关键时刻屡出错招,说明她们实力和经验的不足。主教练陈忠和的策略和场上的另外几名老将没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

  新人需要鼓励,她们的成长需要时间,只是不知这样的经历是有助于她们的成长呢,还是会彻底打击她们。

  新一届中国女排是从此走向成熟呢,还是一蹶不振?我们不知道,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前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