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求创新的最高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51 深圳商报

  追求创新的最高境界

  六论创新与遵守规则

  正如飞机有航线,火车有轨道一样,今天的创新,也要研究创新的规则。创新要遵守规则,就是为勇字添慧,为敢字添智。

  不管身处什么时代,只要创新,都需要胆略和勇气。从一定意义上讲,创新其实就是对既有规则既有秩序的一种颠覆和否定,就是敢于向那些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僵化教条的东西下手。所以,既然要创新,就要有胆略和勇气,就要敢于想前人所不敢想、做前人所不能做,就要敢于把陈规陋习、恶俗偏见抛诸脑后。然而,这只是创新的一个侧面。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论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环境创新,还是技术创新,背后都包含着对于客观规则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超越了一定的尺度,创新就异化为胡干蛮干。所以,“敢字当头”并不是无远弗届。无知不是无畏的借口,创新亦不是无知的代名词。我们今天所面对的诸如法律法规、伦理道德、风俗人情等规则,是前人创新活动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和积淀,是我们今天赖以进步的阶梯。讲规则,不过是要求我们沿着这个阶梯向上攀爬。

  以往知来,是谓道。对于创新,我们也要时有三问:

  一问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尊重和满足广大群众的意愿、要求,这是我们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群众观点,就是给创新以方向。我们今天的创新,是在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以及建设和谐社会大方针下的改革创新,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就更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如果我们的创新不利于社会各阶层、群体间的和谐,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不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背离甚至伤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我们的创新就会失去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会走弯路。这几年,一些地方的一些改革之所以在实施过程中遭到群众的质疑甚至反对,就是没有把握好这个规则。他人之失,可以为我之鉴。我们要倡导这样一种态度:每个创新,必思群众满意不满意;每项改革,必问群众高兴不高兴。有了这样一个精神状态,我们的事业,就会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二问是否符合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就是给翱翔的思想插上理性的翅膀,就是用科学给敢闯壮胆。历史的经验表明,好心不一定就能办好事,“人民公社”、“大跃进”都是从好的愿望出发犯的错误。因此,我们今天讲创新,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就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名言,这里的“石头”,讲的就是客观规律,讲的就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思想作风。从微观讲,我们可以倡导宽容失败、成败皆英雄的社会文化,但从全社会的角度讲,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控制改革创新的成本,不做无谓的牺牲。尤其是要防止借口创新的蛮想蛮干。改革创新也是我们执政、善政能力的一次考验,在这个题目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三问党纪国法允许不允许。问是不是符合党纪国法,就是要强化创新过程的法律意识。20多年前的深圳土地拍卖,是闯了国家宪法的禁区。这是中国改革之初,面对僵死的条条框框的一次大胆突破。但是,如果我们今天仍然抱着这样一种思想,把一切法律、规章、制度当框框、当教条,并幻想我们的创新可以不受现有法律、制度的约束,这就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进步的蔑视。经过20多年的制度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法制框架已基本形成。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大量的国际规则也先后引进到中国。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创新必须讲法制规则。在创新的课题上,要多学点辩证法,做到既要异想天开,又要实事求是;既要大胆假设,又要小心求证;既要遵守既有规则,又要不拘泥于既有规则,合理突破。

  创新其实就是在“规则”的舞台上跳舞,遵守“规则”而能不为“规则”所制,仍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这才是创新的最高境界。

  作者:本报评论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