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倒卖赃车案开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警察倒卖赃车案开审(组图)
20名被告人昨日受审
警察倒卖赃车案开审(组图)
警察倒卖赃车案开审(组图)
曾经的全国优秀警察张永军因一时贪念把自己送上了法庭

  均由侯 雨林 摄

  新闻背景

  去年11月,本溪市公安机关侦破了“3·13系列盗车案”。

  经查,抚顺市新抚公安分局刑警张永军从2003年9月起,结识“3·13系列盗车案”犯罪团伙,自称是沈阳某公司经理,采取电话联系,预约地点,以双方不见面的方式交易赃车。该团伙共盗窃车辆64台,其中张永军收购、销售、窝藏赃车30辆,从中获利24万元。

  34岁的张永军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连续两年获辽宁省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去年年底,在查清全案的基础上,经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研究、核实,对抚顺市公安机关涉案的包括张永军在内的21名民警、2名工作人员都做出了相应的处理,并对涉案民警所在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共计23名领导干部追究了责任。

  今年5月19日,检察机关以收购、销售赃物罪、盗窃罪对张永军提起公诉,对张宝等19人以盗窃罪等罪名一并提起公诉;而对参与收购的另外10名公安人员进行另案处理。

  晨报本溪讯(记者 王欢 程喜刚)“我知道贩赃车违法,但为了赚钱……比我一个月的工资多多了……”面对贩卖赃车的罪名,曾获全国优秀警察称号的张永军,没有过多地辩解。

  但当面对通谋盗窃作案的指控,他当庭翻供:“我从没主动向张宝要过车,也从未指使他专门去偷什么型号的车!”

  昨日,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3·13特大民警涉嫌倒卖赃车案”。

  关键被告人当庭翻供

  昨日9时庭审开始,合议庭除了3名法官外,还有2名人民陪审员。

  在30名法警的押解下,张永军等20名被告人被带进了能容纳300人的一号大法庭。由于被告人人数众多,法院为便于庭审,发给每名被告人一个序号牌,与他们辩护律师手中的序号牌相对应。

  20名被告人,涉及51起犯罪事实的指控,仅起诉书就宣读了1小时。

  面对盗窃作案61起,盗窃车辆总价值297万余元的指控,第一被告人张宝供认不讳。据他供述,他们作案的手段是用钥匙直接撬门,盗窃车辆以桑塔纳、奥迪为主,而作案地点遍布辽、吉两省的10余个市、县。

  同样对自己罪行供认不讳的还有盗窃团伙的另外三人。

  与前四人不同的是,随后站在被告人席上的七号被告人赵飞,由于是他将张宝与张永军介绍认识的,张永军是否参与通谋盗窃,赵飞的证言十分关键。

  “我以为张永军联系张宝是为了抓他……”法庭上的赵飞,完全推翻了自己在公安机关“张宝负责偷,张永军负责买”的口供。

  法官:你的供述为什么和在公安机关时的不一样?

  赵飞:在公安机关时我是半梦半醒……法官:那现在呢?赵飞笑着回答:还算清醒!法官:那你在公安机关供述的属实不?赵飞:啊……属实?

  只认贩车不认通谋盗窃

  14时许,张永军站上被告人席。这个曾经获得过20余次嘉奖的刑警,在看到家人的一刹那,眼圈红了,他立即转过头撸了把脸。

  面对收购、销售赃车达30辆,涉案金额160余万元的指控,他并没有为自己作辩解。

  法官:你知道买的是赃车不?张永军:知道!

  法官:知道购买赃车是犯法不?

  张永军没有回答,只是轻轻地点着头。法官:你曾是人民警察,为什么知法犯法?

  张永军:第一次得手后,赚了不少钱。我看这比我一个月的工资多多了,我就继续干了……

  他回答得很干脆,但他始终低着头……随后他很快抬起头:“可我并没有参与盗窃!”

  他当庭讲,自己从没有主动向张宝要过车,也从未指使他专门去偷什么型号的车。这完全推翻了自己曾经的供述:事先告诉张宝什么车卖得好,张宝就会去偷什么车。

  法官:你和张宝一般是谁先主动联系对方?张永军:他先联系我!法官:你从未主动联系过他?张永军:没有!法官拿着两人的通话清单说,上面可有显示记录啊!

  张永军:我也主动给他打电话,但都不是要车,而是说他付的车质量不好。

  法官:你在卖车时,是否用警察身份?

  张永军:有的时候是,一般会用我的警察证在他们面前晃一下。

  “你曾经是人民警察,希望你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也请你相信,法律将会给你一个公正的裁决,绝不会冤枉你!”法官严厉地说。这不禁让张永军再次低下了头。

  庭审了一天后,法官宣布休庭。今日将审理其余被告人,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