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镇政府的生意经 美女=招商办副主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2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一个镇政府的生意经 美女=招商办副主任(图)
参加“东淘佳丽”的部分美女核心提示

  近日,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在该市某网站上登了一个关于安丰镇举行“东淘佳丽”选举比赛的公告。

  公告称,为推介古镇安丰历史人文特色,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评选东台·安丰首届“东淘佳丽”……获得第一、第二名的“东淘佳丽”将被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签订聘任上岗合同,月工资1500元。

  这样一则“选美聘官”的独特公告一经公布,立即在社会上引发一片质疑之声,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能将选美与镇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联系起来。

  通过选举“佳丽”的方式来确定镇招商办副主任,安丰镇此举在苏北来说还是第一家。6月2日,东台市安丰镇“东淘佳丽”评选活动的公告出现在东台市某新闻网站上后,在社会上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而主办这场佳丽选举比赛活动的主角———东台市安丰镇亦成了舆论争议的焦点。6月11日,记者专门赶赴东台市安丰镇进行调查采访。

  镇政府的生意经

  选美女代表政府去招商

  近年来,在安丰镇招商人员以及全镇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其招商成果非常喜人。

  然而,就在经济不断呈上升之势的情况下,安丰镇也渐渐暴露出招商人员数量和构成比例失衡的窘境。据了解,东台市安丰镇今年年初确定了三个均为男性的招商队,分别由三个分管工业的镇领导负责。不久前,有一个分管招商的领导被上级调走,所以目前招商人数严重不足。

  在此背景之下,2005年5月初,安丰镇文化站王中华站长筹划了一场围绕推介安丰历史人文特色,弘扬安丰女性贤淑、端庄之美的选美活动———“东淘佳丽”评选活动。该项活动的重心部分是,将从选举中产生的第一、二名佳丽充实到该镇的招商队伍中去,并委以招商办副主任的重任,让她们出去代表安丰、推介安丰,推动安丰经济的发展。此后,安丰镇的有关领导将该项活动拍板定音。

  据悉,前两名将与镇里签订聘用合同,但不属政府的公务人员,不享受公务人员的待遇,其薪酬由基本工资和业绩组成,月工资1500元,试用期1年,不符合条件,聘用协议自动解除。

  参赛者的独白

  就是冲着招商办副主任职位来的

  6月10日是此次选美的报名截止日,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东淘佳丽”选举比赛的选手一共有19人。在这些参选人员中,有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一些是学校的在职教师和社会在职人员。

  6月11日中午,记者找到“东淘佳丽”评选活动的报名地点镇文化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淘佳丽”的初赛已经在上午结束,一共有19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分1分钟的自我介绍、评委提问和才艺表演三个步骤。”这位工作人员称,复赛时间还没有确定下来。随后记者联系了一些参加比赛的人员,这些选手年龄在25周岁左右。对于参加此次比赛,她们直言不讳说是冲着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才来的。“这毕竟是一次好的机会。”一位选手这样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及如果被评为第一、二名,有幸被聘为招商办副主任一职,应该如何开展招商工作时,这些参赛者大都一时语塞,仅回答要盯住项目就会坚持到底,并未谈出具体的实质性方法。

  “选美聘官”的争论

  美女能否与经济挂钩

  事实上,东台市安丰镇“东淘佳丽”评选活动在东台以及盐城市的政府官员、学者和老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人对镇政府此举持反对的态度,也有人认为,美女去招商是一种创意,是新事物。

  反对者:利用“美人计”招商不妥

  12日,记者就东台市安丰镇通过选佳丽的形式来招聘招商办副主任一事采访了盐城一些社会知名人士,他们一致认为这其实是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种普遍的“美女经济”。

  盐城工学院一位对美学有独特见解的李副教授对此表示:“美女经济”现在被抬到很高的地位。现在“美女经济”是在一个男性中心主义的背景下产生的,美的标准是根据男性的眼球设定的,这显然是有局限的。对于美女招商,她认为,不能仅仅用女子姣好的容貌去吸引客商的眼球,如果让美女用美色在酒桌上陪客商喝酒应酬,甚至是利用“美人计”去引客商来投资,这样做不但是对美的一种亵渎,更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盐城市一位从事多年招商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商是一门综合的专业工作,涉及的行业领域很多,他分析说,从参赛报名条件来看,参赛者年龄在18到35周岁,从这方面讲这些参赛者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值得怀疑,而立即将这些佳丽推到副主任的职位上,势必让人怀疑招商工作的实际效用。

  支持者:美女招商有创意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台市安丰镇政府。对此活动在民间存有的争议,该镇张源平书记称,所有新生事物都会存在争议,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怎么看待这次比赛的出发点和目的。“要想发展就必须突破常规思维。”张书记打比方称,“人入方框便为囚”,所以要想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而这次“东淘佳丽”评选活动本身就是对我们的思想形成一次冲击。“此项活动我们已经向东台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汇报,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张书记说。

  采访中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利用美女去招商是一种创意。将女性作为地方的形象代言人,容易拉近与客商之间的距离,往往容易使得招商工作取得成功。据《江南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