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丈夫叫陈云 我们爱了58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我的丈夫叫陈云 我们爱了58年(组图)
陈云同于若木在延安合影
我的丈夫叫陈云 我们爱了58年(组图)
陈云夫人于若木

  昨天是老一辈革命家陈云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86岁高龄的陈云夫人于若木做客《新闻会客厅》,回忆起67年前她与陈云在延安的相知相爱,也回忆起她与陈云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陈云一生的写照,她这样形容———“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流鼻血撮合美满姻缘

  于若木出生于山东的教育世家,由于家庭的熏陶,于若木思想活跃,积极要求进步,年仅16岁的时候她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11月29日,年轻的于若木来到延安,也是在于若木到达延安的第一天,只身前往苏联为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重新建立联系立下汗马功劳的陈云突然乘飞机回到了延安……

  初次见面

  “他的上海口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政治家风采也给我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白岩松:阿姨,一说姻缘,好多人都关心第一面,陈老给您当时留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于若木:我见到陈云同志是到延安的第一天,他到达延安的时候,就在陕北公学的操场上开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会,那次欢迎会是毛主席致欢迎辞。陈云同志也讲了话,他的上海口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政治家风采也给我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白岩松:第一天刚到延安,可是很短时间过后,因为陈老流鼻血您要去护理他,陈老是怎么样用带上海口音的语言来跟您求婚?

  于若木:开始就是为他服务,陈云同志就问起我的身世,在什么地方读书,哪个学校读书,什么时候入党的,我都一一告诉他。时间长了,他就说“我是一个老实人,你也是一个老实人”,这样就彼此沟通了,我对他初步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

  延安婚礼

  “陈云同志就拿出一块钱来,买了一些花生、瓜子、糖果、红枣等,虽然简单,但还是很郑重。”

  白岩松:阿姨,您跟陈老结婚的时候才花了一块钱,肯定婚礼非常简单吧?

  于若木:1938年3月,一天晚上在中组部的院子里头,一个平房里,中组部的同志、干部在那里集中起来,开了一个简单的结婚仪式。陈云同志就拿出一块钱来,买了一些延安当时能够买到的花生、瓜子、糖果、红枣等,虽然简单,但还是很郑重的,当时因为是晚上举办,所以灯光也很昏暗,就是麻油灯,但也热闹了一下。

  白岩松:当时您跟陈老年龄差14岁,陈老在给您的哥哥写信的时候写你们志趣相投,可是后来又发现您给哥哥写的信里头有这么一句话,您担心自己经验、经历还有学问跟陈老差得太多,您有点不自在。

  于若木:这个不自在的时间也是延续了很长的时间,因为陈老他在党内的地位很高,他工作经验丰富,我很欣赏他处理事情的老练、沉着,总觉得自己经验少,很多想法很幼稚,觉得自己跟陈云同志之间差距太大,跟他不相称。后来,我不断学习,同时对陈云同志的为人有了了解,逐渐地这种感觉就慢慢地淡化了。

  见证丈夫不凡经济才干

  与陈云的差异,成了于若木自己要加强学习的直接动力,在陈云的支持下,还在新婚中的于若木就进入了中央党校学习,一学就是3年,到1944年,陈云担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这时,于若木成为陈云的机要秘书,帮助陈云处理来往的重要公文。

  也是从这以后,于若木有了更多的机会见证丈夫陈云的不凡经济才干。

  敢于直言

  “‘大跃进’,他看见生产数字后觉得指标太高,他知道冒风险,出于党性,他不能不说。”

  白岩松:提到陈老不能不提1958年“大跃进”,陈老是搞经济的,可是中央决定制定1959年要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陈老看着这个数字的反应是什么?

  于若木:他的反应,这高指标危害太大了,如果还要大干快上,不碰壁不会回头的。

  白岩松:陈老为什么要去说,他不知道这个是要冒风险吗,在当时?

  于若木:他知道冒风险,出于党性,他不能不说,他有言在先。

  白岩松:后来毛主席夸陈云同志看准了,那时候陈老又是什么心情呢?

  于若木:毛主席终于同意他的观点了,指标降下来了,他特别高兴,但也没什么表示。这就是他可以佩服的地方,党性强,不计个人的得失。

  人民管家

  三年自然灾害,他调大豆进关,解决干部的浮肿问题,也精打细算解决全国人民的营养问题。

  白岩松: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当时家里的情况是什么样?

  于若木:那时候本来物资就缺乏,而且也号召每个人自己减自己的粮食定量,支援别人,我们都减了。我的女儿陈伟兰在当时科技大学读书,住校,蛋白质不够,所以得了浮肿病。

  白岩松:陈老一辈子有一句话叫睡觉第一,吃饭第二,但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就是吃饭第一了,听说您给了一个建议,提议黄豆可以增加供应量?

  于若木:国家科委有一个内部刊物,叫科学实验研究动态,这上面有一篇文章,解释浮肿病的原因,浮肿病的原因主要就是蛋白质不够,如果一天能有二两大豆就可以解决浮肿病的问题,我看了以后觉得有道理,我把这篇文章拿给陈云同志看了。他看了以后,毫不犹豫地就写电报给东北,调大豆进关。后来为了解决干部的浮肿问题,就给干部每个月定量供应黄豆和糖。后来陈云同志又考虑全国人民的营养问题,因为当时大豆产品也有限,除此之外,比方一个月有两斤带鱼,还有几斤肉,再加上主食里头的蛋白质,还有蔬菜解决一部分,这样加在一块就能够基本上满足城市人口的蛋白质的需要。

  白岩松:那个时候他像一个大管家。

  于若木:精打细算,在有限的资源底下尽量地满足人民的需要。

  陈云的菜谱

  “中午一荤一素,菜谱可能是他跟他的医生共同定的,平衡食谱对他的健康至关重要。”

  白岩松:家里账本是谁管?于若木:家里就是我管。

  白岩松:作为中央最高领导人,平常的应酬会特别多,可陈老几乎不请客,也不在外头吃饭,他怎么做到这点的?

  于若木:他不请客,也不被请,需要他去应酬赴宴的时候,他一点不吃,还是回来吃他的平衡膳食。

  白岩松:我看了一下陈老一天的菜谱,中午就一荤一素,这菜谱是您定的吗?

  于若木:菜谱可能是他跟他的医生共同来定的,对他是完全合适,平衡食谱对他的健康至关重要。

  “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由于早年出身贫寒以及后来历经战乱,陈云同志体质弱在高层领导中是出了名的,而他最终能够享年九十,与他超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善于掌握平衡的柔韧智慧是分不开的。

  他几乎不和家人一起吃饭。米饭中午2两、晚上1.5两,严格的平衡食谱让他的每顿饭都变得数字化。12粒煮花生米是他多年的早餐习惯。

  超强的自控力

  “他最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处理工作也好,处理其他人际关系也好。”

  白岩松:你看陈老平常生活、工作中这种控制能力都非常强,但他控制不控制感情?尤其是对您的感情?

  于若木:哎呀,他最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经常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对他处理工作也好,处理其他的人际关系也好,他对家庭也能够理智地对待,亲情这方面他还很重视。

  白岩松:这么多年跟您红脸的时候多吗?发过火吗?

  于若木:几乎没有,有的时候他喜欢开开玩笑,使家庭气氛融洽、活跃一点。

  白岩松:我看了一张照片,是1987年的时候你们两位照的,那张照片给我印象太深了,陈老搂着您肩膀,他的脑袋这么歪着,您脑袋这么歪着,你俩的脑袋正好碰在一块,像一对小孩。

  于若木:就是,这也是他表示夫妻之间的亲情,所以他对孩子也是一个慈父,关心孩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抹不去的记忆

  “虽然他人不在了,家里还保持他生前的环境,他音容笑貌还经常在我脑子里回忆。”

  白岩松:90岁的时候陈老走了,在家里另外一个屋子里,陈老的大相片都挂在那儿,所有的物件,平常用的都是按原样在那儿放着。

  于若木:虽然他人不在了,但环境还保持他生前的这个环境,他音容笑貌还经常在我脑子里回忆。

  白岩松:最后您去看他的时候有没有跟您聊点什么?

  于若木:最后病重卧床的时候,他还跟我说了一句话,就是在认识之初,确定两个人恋爱关系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他一句话,我说你不会骗我吧,他最后还重复这句话,他说,我没骗你吧,这句话我从来都没说过,今天你问到了,我就说出来了。他是守信用的,负责的人。

  白岩松:这么多年,您感觉他什么时候是最开心的?什么时候最不开心?

  于若木: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听评弹,听到入神的时候,有的时候是会心的微笑,有的时候是开怀大笑。最不开心的时候,应该说是他的意见遭到否定的时候,但我看他也处之泰然。

  白岩松:那么多人评价陈老,但是恐怕您评价他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您写了一幅字: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于若木: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作为陈云同志来说是非常贴切的,我觉得淡泊明志也说明他清正廉洁,宁静致远说明他观察问题是非常深入的,是能够掌握事情的客观规律的,他多读书,从书上,从理论著作上来解释一些现象,所以他宁静才能致远,对他是非常贴切的。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