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河流排污不登记就“封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陈婵婵)这个数字让我们感到担心———我省6条主要河流中,5条污染严重。

  “除自然因素外,沿河工业污染的排放是造成河流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省水资源处处长程世迎说,“尤其是造纸、酿造、制药、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

  因此,省水利厅昨日以公告的形式要求全省入河排污口的单位(主要指生产企业)必须在7月31日前到水利部门登记备案,否则将强行封死排污口。

  我省6条主要河流5条污染严重

  据了解,我省6条主要河流中,除了鸭绿江水质状况仍然良好外,辽河、浑河、太子河、大辽河、大凌河等河流均污染严重。其中辽河、浑河水质最差,水质浑黑,季节性恶臭严重,生物生活十分困难。

  同时,我省12座大中型水库监测结果表明,大伙房、观音阁、闹德海、清河4座水库为水质最差。

  辽宁省水资源公告显示:去年我省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16.1万吨。

  排污单位8月前须登记

  为了减少对河流和水库的污染,省水利部门昨日下发公告,要求设有直接或者通过沟、渠、管道等设施向江河、湖泊(含运河、渠道、水库等水域)排放污水的排污口的排污单位,于7月31日前到当地水利部门进行登记,也可登陆辽宁省水利厅网站(网址:http://www.lnwater.gov.cn)下载“入河排污口登记表”。

  同时,对少量取水不需要申请取水许可证用户的排污免于登记。

  省水利厅将根据登记的数据和统计的结果,提出辽宁省入河排污总量,再根据各地水资源特点不同,考虑农业、工业、生活排污的分布特点,统计出各市的排污量,进行控制性排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无故不填报登记表或者不如期上报的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