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全面启动生育保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全面启动生育保险(图)
  晨报讯 (记者 陈军)生育保险在今年将正式成为沈阳市社会保险的“一员”———即日起,沈阳市全面推广生育保险。

  至此,我省各市全部推广生育保险。

  个人不缴费 单位全埋单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今年3月已征求市民意见完毕的《沈阳市城镇从业人员生育保险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沈阳市参加生育保险的人员范围包括:沈阳市行政区域内的城镇企业及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从业人员。

  有关人士介绍,用人单位每月按一定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个人不需要缴纳生育保险费。用人单位从业人员自缴费的次月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妻子休产假 夫带薪护理

  据悉,生育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用人单位缴纳的生育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的利息计入,还有按规定收取的滞纳金、生育保险的增值收入,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纳入生育保险的资金。

  沈阳市生育保险基金的支出拟主要包括四方面:按照上一年度全市月社会平均工资计发的产假生育津贴;按照上一年度全市月社会平均工资计发的男方护理假工资;从妊娠到生育期间,所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及因生育直接引发感染其他疾病的医疗费用;宫内节育器的放置或者取出等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费用。

  也就是说,“妻子休产假丈夫可以带薪休假”终于付诸实施了。

  正常生一胎 补贴2300元

  《草案》提出,妊娠7个月(含7个月)以上生产或者妊娠不满7个月早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2300元,难产的为3200元;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增加300元;妊娠3个月(含3个月)以上、7个月以下流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400元;妊娠3个月以下流产的,补贴300元。放置或取出宫内节育器的补贴120元;因生育直接引发感染其他疾病的,增加生育医疗费补贴500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支付标准,含产前检查、接生费、输血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费用。

  单位拒缴费 处罚责任人

  《草案》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缴、少缴或者迟缴生育保险费的,除由地方税务机关向其征收生育保险费和加收滞纳金外,对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并根据情节,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在提供生育保险医疗服务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造成生育保险基金损失的,由沈阳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限期返还,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