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的歌自己写:声音响心灵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1 山西晚报

  现在的小学生最喜欢唱的歌曲是什么?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太原市五一路小学、青年路小学、小东门小学等学校进行随机调查,结果发现灰色童谣已成为学生们最爱。其中,一些孩子们自编自唱的灰色童谣流传甚广并为许多学生所津津乐道。你只要随便问个学生,就能随口唱来:“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要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回头,我就跑,回头一看,学校炸飞了”……就此问题,太原市小东门小学郑富梅校长建议,每个学校都应该对校园文化进行一次大扫除。灰色童谣的流行,已引起
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北京率先推出两万首“新童谣”并以多种形式大力推广,无疑是抵御灰色童谣侵入孩子心灵的一道“防火墙”。现在,北京一些学校开始在校园中传播绿色的“新童谣”逐渐取代灰色童谣,这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此外,老师和家长要经常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烦恼,鼓励孩子们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创作歌谣,并拿到学校参加评比,通过绿色童谣重塑孩子们心中纯真的天空。

  向灰色童谣宣战

  五环美

  红黄蓝绿黑,五环美又美。奥运旗帜飘,北京来相会。更快又更高,更强又更美。五洲手拉手,推着地球飞。

  拖地板

  我帮妈妈把地擦,脏呀累呀都不怕。抹灰尘,擦泥巴,拖得地面光又滑。整洁卫生环境美,妈妈夸我好娃娃。

  环保童谣

  小小口香糖,健齿保健康,谁都喜欢我,吃了别扔我。小纸包包好,环境保护好,你我大家这样做,美好环境等着我。

  废电池

  废电池

  ,你别扔,污染环境可不轻,土壤空气地下水,需要我们来澄清。

  废电池

  ,你别扔,有害物质害又凶,若把它们排好队,有利健康环境美。

  安全第一我知道

  嘀嘀嘀,汽车叫,汽车来了我让道。过马路,东西瞧,走路要走人行道。玩耍不上马路跑,安全第一我知道。

  我真棒

  小闹钟,叫得响:“好宝宝,快起床。”自己坐起来,自己穿衣裳。袜子、裤子和上衣,顺序穿好不慌张。自己穿鞋系鞋带,自己叠被四方方,自己刷牙又洗脸,干干净净真漂亮。……以上所列的这些童谣,都出自太原市小东门小学学生之手,孩子们自己写自己的歌,向灰色童谣宣战。太原市小东门小学郑富梅校长告诉记者,新近完成的《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报告》调查研究表明:有1/3的学生把学习看作沉重负担。即使在小学阶段,也有14%的学生把学习视为沉重负担。调查中发现,孩子在不被理解或感到压力大时,才会传唱一些带有消极内容的童谣,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压力。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为孩子们准备一些富有童趣、对他们有益的童谣。为了抵制灰色童谣,小东门小学开展了“征集新童谣、传唱新童谣”的少先队活动,大队部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周四班队会,进行新童谣的传唱。学生们用舞蹈、朗诵、小品、三句半等形式演绎新童谣。童谣以迎接奥运、讲礼仪、保护环境、安全教育为主题,由我爱童谣、我用童谣、我编童谣三个部分组成。一场“向灰色童谣宣战、告别灰色童谣”的大行动开始了!本报记者程洁(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