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实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2 光明网

  张静如

  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给我请了一位家教,也就是在学校里当我班主任的老师,姓赵。赵老师待人诚恳、和善,对学生更是像对自己孩子一样,非常疼爱,耐心教导。他的课讲得深入浅出,学生容易掌握。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讲课中,常常暗示学生要爱国,要恨侵略者。他家境贫寒,却一心放在教育学生的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幸,在我小学毕业后的第
二年春天,赵老师因病去世。我听到消息后,大哭一场,因为我太爱他了。他给了我知识,帮我打下了写作的功底;他教我做人,使我懂得了为人的准则。为表心意,我写了一篇祭文,跪地焚烧。文中立志长大当一名好教师。

  果然,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被提前调出工作,有幸步入了教师的行列。至今,已有五十余载。这几十年里,我教过公共政治理论课、本科专业课,培养过硕士生、博士生,当过班主任,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我已带过硕士生、博士生、高级访问学者100多人,碰到过的事情很多,诸如学习和研究问题、政治方向和思想情绪问题、经济困难问题、毕业出路问题、婚姻和家庭问题,等等,解决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在学科研究方面更需要花大力气。比如,我前几年的一个博士生,在他入学的时候,我就引导他去思考一个问题,即1928年国民党统一了中国,并开始按照他们的路子去建设国家,而中国共产党却要继续革命,这是为什么,是否符合历史的发展方向应该说,这是个很尖锐的问题,以往的回答并不能令人满意。这个博士生按照老的思路去考虑,怎么也想不通。过不了很多日子他就找我磨叨这个问题,来来回回地说他的想法。可是,他总是脱不出老思路。我每次都耐心向他说明,按老思路去考虑,最终会把中国共产党说成是农民党,只有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的角度去认识,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多次交谈,这个博士生终于弄明白了。他写出的毕业论文,得到了很高的评价。随后,他出了专著,并得了奖,提升了教授,成了所在高校这个学科的带头人。从对这个学生的帮助中,我体会到做一个导师,真是不容易。

  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使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大学党员教师,确实不能平平淡淡地过日子,而应该努力做到

  第一,坚定信念,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师德模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教师的师德是内在统一的,党员教师要坚持先进性就必须体现在遵循师德的规范要求之中,而且更加自觉、更为出色。

  第二,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上有突出贡献。教师一定要求真务实、努力学习、深入钻研、不断创新,使自己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居于本学科前沿,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关心、爱护和精心培养学生,使他们有可能成为高水平的人才。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关心他们的一切。在学业上,特别重要的是引导和启发、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导师要积极地、主动地构建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是培养出高水平人才的基础。

  第四,关心社会,了解社会,通过各种渠道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社会,传播为人之道、智慧之理,推动社会的进步。

  在以上几个方面努力做,也就是实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过程。但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虽非高山仰止,亦需尽心尽力,方能步步接近。几十年来,我虽尽力为之,并日有所进,然距要求,确有不足。我已步入老年,精力日弱,但仍愿为实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而继续努力。(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